丰满区人民检察院:落实领导包案责任 推动信访矛盾化解 城事-吉林站 张琪 3657918
丰满区人民检察院:落实领导包案责任 推动信访矛盾化解 城事-吉林站 张琪 36579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丰满区人民检察院:落实领导包案责任 推动信访矛盾化解

2022-11-25 16:39 | 来源: 丰满区人民检察院

  丰满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精神”,以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检查活动为抓手,压实首办责任和属地责任,积极探索建立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持续推进领导包案、简易听证等工作,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实现了院领导包案全覆盖,矛盾化解工作取得了实效。

  强化责任意识,明确领导包案工作机制。丰满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按照上级院的部署和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首次信访案件全部由院领导包案办理,提出目标、内容和措施,明确办案流程,保障方案的可操作性。强调办案的亲历性要求,压实矛盾化解的工作责任,形成一套完整的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的工作机制,确保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的顺利进行。

  检察长抓包案,压实首办责任。坚持“真包案、真化解”“谁包案、谁负责”的原则,以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和亲历性办案的方式,切实做到“六包”,确保领导包案机制不走形式,坚决杜绝了“挂名包案”现象的发生。该院受理首次信访案件7日内,由检察长阅批并指定包案领导,包案领导均做到独立阅卷、制作结案文书和结果答复等工作,主动开展调查核实和稳控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新的信访风险。检察长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其他院领导积极参与,轮流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形成了院领导切实履行包案职责,实现了首次申诉信访案件全部由院领导办理的目标。

  严格办案程序,确保办案精准。自领导包案首次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实行以来,包案领导通过询问申诉信访人和查阅信访材料了解原案基本情况后,调取案件卷宗材料全案审查。包案领导初步审查研判案件后,综合意见作出决定,确保案件质效。包案领导找准申诉信访人的“心结”,通过简易听证开展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丰满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组织调查核实,真心实意解难题,真抓实干化纠纷,得到来访人的充分信任。

  来源:丰满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