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满区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做好刑事申诉案件办理 城事-吉林站 张琪 3657921
丰满区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做好刑事申诉案件办理 城事-吉林站 张琪 36579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丰满区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做好刑事申诉案件办理

2022-11-25 16:36 | 来源: 丰满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丰满区检察院结合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实际,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刑事申诉工作实效,努力提升刑事申诉案件质量和效果。

  该院推行全面接访,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平台,升级信访接待大厅,打造一站式12309检察服务中心,坚持周三检察长接访、中层干部对应接访、律师积极参访,多方位畅通申诉渠道。坚持带案下访,院领导带队开展下访接待活动,听民声解民难,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并对重大疑难案件,主动深入乡镇,上门组织简易听证,答疑解惑,释法说理。

  同时,该院坚持刑事申诉案件全面复查原则,全面审查案件事实和据以认定事实的证据,对申诉人提出的新证据重点审查来源和证据效力,确保复查结论的客观、真实。健全案件讨论程序,对立案复查的申诉案件必须组织部门集体讨论。该院建立了刑事申诉反向审视机制,对原案的事实认定、证据采用、适用法律、量刑情节、法律程序等进行分析审查,剖析引起申诉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刑事申诉案件的发生。

  此外,该院继续推进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在刑事申诉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申诉人对案件事实和证据存在重大误解、对法律适用有争议等情况,该院积极邀请资深律师等作为第三方参与公开听证、公开质证、公开答复等公开审查活动,增强感化效果,平息对抗情绪,促进矛盾化解。

  来源:丰满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