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诉宣布教育仪式 为迷途少年修正人生航向 城事-吉林站 王金顺 3682544
不起诉宣布教育仪式 为迷途少年修正人生航向 城事-吉林站 王金顺 36825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不起诉宣布教育仪式 为迷途少年修正人生航向

2023-01-31 23: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感谢检察官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也感谢今天大家对我的教育,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工作,多学习法律知识,决不触碰法律底线,回报父母,回报社会!”2023年大年初八,涉罪未成年人“小旗”在吉林省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宣布教育仪式上郑重承诺。

  2021年10月12日,就读职业高中的“小旗”因为与同学偶发矛盾,将两名同学打成轻微伤。公安机关以“小旗”涉嫌寻衅滋事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永吉县人民检察院“远航未检工作室”承办检察官受理案件后,通过走访学校、村委会和家庭,收集了“小旗”的犯罪原因、成长经历、家庭背景、现实表现等相关材料,结合“小旗”的认罪悔罪表现和社会帮教条件,在征求侦查机关和被害人的意见后,考虑“小旗”犯罪时系未成年人,犯罪情节轻微,具有坦白、认罪认罚、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于2022年7月26日决定对“小旗”附条件不起诉,并为“小旗”设定了六个月的考验期,为其以后顺利回归社会预留了通道。

  考验期内,承办检察官和“小旗”的监护人、户籍地村委会成立了监督考察小组,与“小旗”签订《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协议》,明确了考察内容、监护人职责和第三方义务,通过多方位监督,确保帮教成效。这期间,“小旗”遵纪守法,遵守各项考察规定,每周都向考察小组汇报活动情况,每月书面汇报思想动态,并按照考察协议的要求接受矫治和教育。

  考验期满后,为实现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效果最大化,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对该案采取“宣布教育+督促监护+家庭教育+社会帮教”的“1+N”办案方式,多管齐下,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充分体现司法温情。2023年1月29日,吉林省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小旗”作出不起诉决定,并邀请侦查人员、辩护人、村委会代表、法定代理人参加宣布教育仪式。在不起诉宣布仪式上,未检检察官对“小旗”在监督考察期间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对其进行了训诫和教育,并提出不起诉后还要跟踪回访,希望其不再误入歧途,还就监护人的监护方向和职责进行了督促。

  本次宣布仪式庄重而温馨,既达到感化、教育、挽救涉案未成年人的目的,又体现了司法机关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图文来源: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