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营商沃土 集聚发展动能——磐石市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城事-吉林站 王金顺 3687173
厚植营商沃土 集聚发展动能——磐石市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城事-吉林站 王金顺 36871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厚植营商沃土 集聚发展动能——磐石市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2023-02-12 14: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磐石市委、市政府坚持“红色引领 绿色发展”整体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精神,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抓手,厚植营商环境沃土,进一步凝聚发展新动能。

  营造更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

  为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捷,磐石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办事流程上下硬功夫。磐石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压减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材料、时间、次数,简单事项全部实行即来即办,一般事项审批时限至少压缩50%以上,社会投资低风险工业类审批项目压缩至17个工作日。市项目中心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本、环境为要、投资为先,充分发挥“领导包保重大项目专班”“项目秘书”等机制,实行“专人专办、领办代办”机制,打通手续办理的堵点难点。为实现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目标,磐石市14700平新市民服务中心拔地而起,打造智慧型市民服务中心。市政务服务局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与浙江、福建、重庆等七省明确19个首批政务服务事项,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了便利。磐石市自然资源局将二手房交易业务由原来的8天压缩至2天,推行免费邮寄不动产证书服务,在吉林地区创新推出“水电气热与不动产同步更名过户”业务。

  构建更加利企惠企的市场环境

  培育市场主体,不断提升市场便利度,磐石市将提高市场环境服务质效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磐石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开办“一网通办”,大幅简化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办理的环节,将企业开办时间全面压缩至2小时内,为新登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首套印章服务,磐石市已有624户新开办企业享受了此项政策。同时,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做到注销“一网能办、同步指引、数据共享”,简化注销登记流程,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磐石市供水公司推出“零跑腿、零资料、零费用”三零服务,实现无需用户跑腿、无需用户等待、报装申请零材料,更好的服务群众,提供全天24小时不间断供水和维修服务,并尽可能缩短维修时间,降低因故障停水对居民和企业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磐石市发改局实行“一张表单”申报和审批项目,满足企业线上申报需要,为企业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

  筑牢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磐石市着力构建牢固的法治环境,为企业转型发展保驾护航。磐石市人民法院为重大项目建设、重要产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助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协助企业构筑预防纠纷和防范风险机制。磐石市司法局深入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对随意性执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对行政执法卷宗开展评查,并对发现的问题逐案送达执法监督意见书,推进法治环境建设。磐石市市场监管局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和联合抽查计划,切实有效地减少对企业上门检查的次数,提升监管权威性和公开性。开展“雷霆2022”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及“铁拳攻坚双百战役”工作,严厉查处假冒专利、商标侵权、专利侵权、地理标志侵权违法行为。磐石市司法局、磐石市人民法院推行“特邀调解+律师调解+赋强公证”的诉源治理新模式,诉前化解各类纠纷案件2552件,从源头化解矛盾。市公安局对域内招商引资企业实行绿色通行证制度,对招商引资企业运输原材料及成品的车辆,除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交通肇事外,以教育放行为主,对域内企业车辆轻微违法免于处罚,确保企业运输原材料和成品车辆畅通。

  打造更加坚实完备的要素环境

  人才要留得住,金融要有保障,磐石市为企业提供坚实可靠的要素环境,助力企业放手发展。磐石市人社局积极落实就业、创业帮扶政策,认定就业帮扶车间2家,吸纳劳动力41人,并为初次创业的小微企业提供补贴申报,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积极贯彻落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层次人才政府奖励政策,已审批政府奖励共计9731人次,更好地为磐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磐石市工信局深入开展“工业经济百日攻坚”“银企对接”等活动,大力实施市级领导遍访服务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融资17.5亿元,盘活双停企业4户,培育升规入统企业4户、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5户,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磐石市发改局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制定了《磐石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营造良好的惠企利企环境。

  磐石市将以吉林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四个环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为抓手,进一步优环境强信心、抓项目谋发展、拼经济促振兴,以营商环境“软实力”,打造便民利企“新高地”。全市上下将积极营造人人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生态,推动磐石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

  图文来源:磐石市委宣传部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