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检察“小葵花” “办案+ N”守护未成年人 城事-吉林站 王金顺 3688426
高新检察“小葵花” “办案+ N”守护未成年人 城事-吉林站 王金顺 36884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高新检察“小葵花” “办案+ N”守护未成年人

2023-02-15 2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3年2月7日,吉林高新区检察院受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为深入贯彻落实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理念,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该院采取“办案+ N”的工作模式,助力未成年人迷途知返。

  受理该案后,办案人员了解案件信息,结合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报告及案件事实证据,以最高效率安排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提审工作,同时,安排家长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亲情会见。会见过程中家长谆谆教诲“在里面一定要听话,好好配合,出来后改邪归正,吸取教训。”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亲情的感化和心灵上的触动下,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要改过自新。

  该案为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办案人与两个家庭详细沟通,对他们的家庭背景、经济条件、生活情况、孩子成长经历深入了解。两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位是单亲家庭,经济条件优越,父亲非常溺爱孩子,平时对孩子花钱从不节制。另一位犯罪嫌疑人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平时与母亲一起生活,对孩子疏于监管。由此可见,两名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与家长对孩子监督教育有很大关系,造成了今天的后果。

  2月10日上午,高新区检察院邀请公安机关、人民监督员到场对此案进行不公开听证。办案人介绍案情并拟对犯罪嫌疑人不批准逮捕,侦查机关及人民监督员对办案人意见表示同意,并现场就孩子监管缺失问题对家长进行教育,希望他们珍惜检察机关给的机会。对检察机关在个案中充分运用“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式表达高度认可。

  会后,“小葵花”未检工作室对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特别强调爱孩子应该注意方式方法,一味地溺爱孩子,反而会起反作用,未成年人就像一张白纸,教育就是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比给他们一座金山更加重要。

  赵珩舒副检察长将《督促监护令》送到监护人手中,并提出在今后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要不断反思自身在教育过程中出现的不足,及时弥补,与孩子共同成长。家长们感慨道:“检察机关这堂法治课让我们受益匪浅,作为家长今后会深刻反思自己,加强对孩子的身心关注!”

  对于本案多管齐下的工作模式,今后,高新区检察院将持续探索,不断改进,坚持做精做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法律为基础,用检察温情、法治之光,照亮未成年人前行之路,助力他们更好地回归家庭、重返校园、融入社会。

  图文来源:吉林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