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生态修复模式 做“绿色”守护者 城事-吉林站 梁欢欢 3689089
优化生态修复模式 做“绿色”守护者 城事-吉林站 梁欢欢 36890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优化生态修复模式 做“绿色”守护者

2023-02-17 15: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4月,李某在永吉县北大湖镇某村林地中耕作农作物玉米14.27市亩,致使原有植被损失殆尽。案发后,李某表示愿意缴纳生态修复保证金,待2023年春天进行补植复绿,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酌定不起诉决定。

  由于环境资源案件频发,导致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为使被破坏环境能够及时修复,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与县司法局建立生态修复保证金提存制度,即在破坏环境资源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自愿缴纳一定的生态修复保证金,由永吉县公证处依法提存,在生态修复如期完成并验收合格后,可申请退领生态修复保证金。若不能如期完成生态修复工作,保证金将交于第三方代为修复。现已探索适用该制度12件,涉及修复林地面积90余亩,待次年春天即可进行生态修复。

  近年来,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损害和责任承担相结合、保护和利用相结合、人工修复和自然修复相结合,持续推进“补植复绿”等恢复性司法工作,为打造绿色永吉积极贡献了检察力量。

  来源: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