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检察“小葵花”未检工作室为迷途孤儿照亮前行之路 城事-吉林站 王金顺 3689094
高新检察“小葵花”未检工作室为迷途孤儿照亮前行之路 城事-吉林站 王金顺 36890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高新检察“小葵花”未检工作室为迷途孤儿照亮前行之路

2023-02-17 16: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0日,吉林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在受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中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为未成年人且为孤儿。为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分党组书记、检察长金哲镇带头联系多方力量参与,共同助力未成年人纠正思想偏差,重新融入社会。

  在了解到该案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为孤儿后,金哲镇检察长立即组织召开讨论会,就该案的办理、未成年人的帮扶措施、心理引导等方面问题进行详细研讨,带头认真梳理案件事实,安排提审工作,召开不公开听证会。

  会议邀请公安机关侦查人员、人民监督员,并特别邀请高新区关工委书记张新卓,作为该名犯罪嫌疑人的合适成年人到场。金哲镇检察长指出,对于本案在彰显司法公正的同时,办案中更应体现检察温情。

  听证会上,办案人员在介绍案情外,还对该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情况予以详细说明。办案人员指出,孤儿是社会上弱势群体,他们失去了家庭的温暖、父母的怜爱,处于生存、发展的困境,是需要关心和呵护的群体。该群体也更容易产生孤独感、缺乏安全感等心理问题,在监管不力的情况下,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本着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办案人员结合案情实际拟对犯罪嫌疑人不批准逮捕,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及人民监督员纷纷发表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的拟处理决定,并对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的原则表示认可。

  对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后续帮扶问题,各参会人员积极发表意见,一致认为,一是应对其进行法治教育,让犯罪嫌疑人认识到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二是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养成良好习惯,重拾生活信心;三是结案不结帮扶,关工委、社会救助组织、民政等部门也将联动合作,为其提供谋生本领的学习机会,学习专业技能,让其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通过全方位的帮扶教育,及时纠偏,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今后,高新区检察院将持续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多点多面多元化格局,充分发挥“小葵花”未检工作室作用,动员多方力量形成救助合力,用情怀和担当解决实际问题,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彻底走出困境,让未成年人切实感受司法公正和检察温暖。

  图文来源:吉林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