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城事-吉林站 金作超 3690949
吉林高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城事-吉林站 金作超 36909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吉林高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2023-02-22 15: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6日,吉林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金哲镇主持会议,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会。

image.png

  会上,高新区院金哲镇检察长带头原文领学了金杰检察长在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结合分管业务条线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要求及讲话精神逐人发言,通过查不足、找短板、定目标、明举措,为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金哲镇检察长全面回顾了2022年高新区院检察工作取得的进步和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该院检察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和新难题,并围绕进一步落实会议精神、推进全院检察工作提档进位等方面,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政治忠诚。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起步之年,作为政治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以检察履职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擦亮检察机关、检察人员最鲜明的政治底色。要坚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政治原则贯彻到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具体制度、具体岗位和司法办案的各个环节。要坚决扛起意识形态政治责任,全面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和检察宣传阵地管理。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刻把握新时代新社会新变化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创新理论思路和方法手段,把讲政治贯彻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司法办案各环节、服务管理全过程,坚决维护政治安全。

  二、要坚持不懈地拓宽创新检察工作思路,强化能动履职,提升服务水平。

  要坚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辖区经济发展大局实际,在把握大局大势中跟进、创新履职,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检察机关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的能力。要充分依托“党魂铸检服务发展”融+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以吉林市高新技术产业检企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以公开听证、司法救助、公益诉讼检察和未成年人检察为抓手,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

  三、要始终不渝地持续精进业务能力,强化主责主业,不断提质增效。

  全体干警要全面学习领会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及金杰检察长的讲话精神,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要切实履行好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一肩挑”的责任,根据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和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任务目标,研究具体落实措施,不断推进会议精神落实落地。要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为契机,继续发挥院业务数据月研判机制作用,不断对标对表、压实责任,在具体实践中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出特色、求极致,全面提升业务核心数据,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四、坚定不移地推进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强化检察管理,激发内生动力。

  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原则,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精准监督,不断提升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提高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能力,推动检察事业持续向前发展。要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高度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高新区院各项工作突围破局、提档进位。要积极探索“党建+业务+文化”深度融合工作思路,不断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加大对“融+”党建品牌的宣传力度,激发生生不息的内在动力,促进新时代高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毫不放松地坚持严的基调,强化队伍建设,锻造优良作风。

  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更严更实落实司法办案“三个规定”,正确填报“三个规定”,全面梳理各重点岗位、各业务条线廉政风险点,不断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三种作风”“三种精神”,持续营造全面从严浓厚氛围,着力将高新区院建设成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检察机关。要坚持以提升整体素能为中心,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办案中的带头、引领、示范作用,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带头开展岗位练兵、开展“高新大讲堂”,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在实战实训中促进业务能力和岗位素质的提升。

  图文来源:吉林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