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四个办”推动营商环境再提升 城事-吉林站 王金顺 3691791
政务服务“四个办”推动营商环境再提升 城事-吉林站 王金顺 36917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政务服务“四个办”推动营商环境再提升

2023-02-24 10: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磐石市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作为工作着力点,实行政务服务“四个办”,推动营商环境再提升。

  一是推行“高效办事”。磐石市全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简单事项全部实行即来即办。企业开办环节压减至1个环节、开办时间由1个工作日压减至2个小时内,全过程实现零收费。身份证办理由10天压缩至2天,推广前期协同服务和容缺受理机制,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分别压减至81个、68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同步过户、“缴纳车辆购置税、车辆落籍、驾驶员体检税”一门办理等服务独具特色,极大地缩减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

  二是聚焦“便捷办事”。大力推进“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出“互联网+公安”“互联网+交通”、企业开办、社保和税务缴费等14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足不出户办业务。建立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归集共享数据信息236万条,涵盖住建、市场监管、卫健、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39个行管部门,有效破除信息壁垒,打通数据“堵点”,有效推动政务服务实现互通共享和业务协同。为解决各类电子文件、电子证照的有效性,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磐石市着力推广和应用电子印章,依托吉林省全流程审批系统,实现电子印章覆盖电子证照、水利、政务服务业务场景,为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提供技术保障,有效推动政务公共服务的便捷办事。

  三是推广“就近办事”。打造磐石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乡镇街区和村、社区延伸,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乡镇街区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增设综合窗口,将群众需要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办理的高频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办理,公布事项办理清单,让居民步行15分钟以内即可办理便民事项,省时省力更省心。发挥审批“一站式”服务功能,设立“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窗口,实现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高效办,实现便民业务身边办、就近办。

  四是探索“异地办事”。围绕企业开办、公安户籍等重点领域,磐石市探索推行“跨省通办”服务,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等7个地区自愿结成“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第一站。内资分公司设立登记、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户口迁移类等19个首批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跨省通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持续加大其他政务服务事项的研究力度,确保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公布一批,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图文来源:磐石市委宣传部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