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支持起诉工作 为群众解难题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693765
民事支持起诉工作 为群众解难题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6937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民事支持起诉工作 为群众解难题

2023-03-01 16:08 | 来源: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2023年新年伊始,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25件,一直以来,永吉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了支持起诉制度在保护弱势群体权益方面的特殊作用。

  多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法治建设现代化。

  加强与法院、民政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的沟通协作,凝聚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督促有关部门充分履职,积极促成多单位会签协作机制,形成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合力。如联合永吉县法院、永吉县公安局、永吉县民政局等11家司法、行政机关,共同会签《关于“支持起诉”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信息共享常态化机制。同时在法院建立检察官工作室,及时了解具有起诉维权意愿但诉讼能力弱的当事人情况。

  规范支持起诉受案范围,扩展案件领域。

  恪守职责边界,审慎选择案件类型和领域,在遵循诉权平等原则的前提下,不断规范支持起诉的范围、条件和程序,为支持起诉申请人提供法律帮助。同时注重拓展支持起诉领域,由劳动者维权向老年人诉请支付赡养费、未成年人请求给付抚养费、身体权纠纷、人身安全保护令等更多领域延伸。在办理新类型案件过程中,注重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共同维护弱势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如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与永吉县法院加强合作、有效配合,共同对人身安全保护领域进行探索,办理了一起吉林省首例人身安全保护支持起诉案件,将事后惩罚加害人转变为加强对被害人的事前保护,创新工作方法,开辟国家公权力介入家庭暴力防治新途径,对被害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的行为予以支持。

  积极推进民事检察和解,提升案件质量效果。

  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妥善化解民事检察环节矛盾纠纷。通过开展支持起诉检察和解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助推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节约司法资源,促进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如陈某某等15人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办案人员及时调查案件情况,认真核对欠薪数额,耐心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多次协调相关行政单位,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施工单位立即给付陈某某等人工资款,余款近期结清,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案结事了。

  多元化开展救助工作,建立长效救助机制。

  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对涉案困难群体解危济困作用,加强部门沟通,强化协作支持,建立联动机制。对符合条件的被救助人开展多元化救助,有针对性地协调社会救助综合帮扶,从一次性救助走向长效救助,努力实现救助效果最大化。如张某某抚养费纠纷支持起诉案,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为支持起诉申请人争取司法救助金,并与教育部门沟通,为其减免在学校学习期间的相关费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司法关怀和检察温情。

  来源: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