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代训 蛟河法院民事审判庭开展庭审 “微课堂”活动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694745
以学代训 蛟河法院民事审判庭开展庭审 “微课堂”活动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6947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以学代训 蛟河法院民事审判庭开展庭审 “微课堂”活动

2023-03-03 11:05 | 来源: 蛟河市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加强法官助理对民事案件各流程的熟悉度,提升其业务工作能力,近日,蛟河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张岩组织全庭助理进行了一场庭审观摩微课堂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庭后讲解的方式,让法官助理对审判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庭审中,法官有序把握庭审节奏,组织原被告以及第三人围绕法官归纳的争议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随着法官抽丝剥茧地梳理案情,原、被告、第三人均充分交换了意见、抒发了想法,法官也对双方的诉求有了深入的判断。随后,法官对三方当事人进行了调解,三方当事人均对该结果表示满意。

  调解结束后,张岩庭长将收案后如何分析案情、明确诉求,庭审中如何把握节奏、梳理矛盾,以及调解工作怎样开展和助理们进行了分享。助理表示:“以前的工作主要集中在送达、排庭这种辅助性工作上,实地观摩庭审、调解现场,并由法官‘授课’还是第一次,有种上学时候老师‘耳提面命’的感觉,也对庭审有了进一步了解。”

  这是蛟河法院民事工作“微课堂”的第一幕,也是民事审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蛟河法院结合省委优秀年轻干部“314151”选育工程要求和省院《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以提高干警“七种能力”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目标,坚持把立案、信访、法庭等一线办案现场作为“培养干部的基地”,让干警尽快融入审判工作的全流程。今后,蛟河法院民事审判庭将持续开展对法官助理的培训,有意识地给年轻干警压担子、补短板,缩短其成长周期,提高其成才速度,为法院工作储备年轻干部力量。

  图文来源:蛟河市委宣传部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