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讼社区”再扩版图 家事法庭持续融入辖区社会治理体系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697972
“无讼社区”再扩版图 家事法庭持续融入辖区社会治理体系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6979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无讼社区”再扩版图 家事法庭持续融入辖区社会治理体系

2023-03-10 10:08 | 来源: 丰满区人民法院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部署,助力基层法治建设,引导更多纠纷在诉前化解,自2022年以来,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庭充分发挥专业化审判特色,先后在丰满区、船营区创建两个无讼示范点,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巡回审判、法官进网格等工作,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推动“化诉止争”向“少诉无讼”转变,社会反响良好。

  近日,丰满法院家事法庭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与龙潭区古川社区结合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际,共同协商,开展“无讼社区”共建活动,持续推动“无讼社区”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会上古川社区书记就辖区人口、邻里关系、过去几年居民涉诉案件情况、辖区基层矛盾化解工作进展情况同家事法官进行了深入交流。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姜丽萍会上发言表示,丰满法院高度重视无讼示范点的共建工作,今后家事法庭将与古川社区持续加强沟通和联系,发挥法院与社区的职能优势,实现矛盾纠纷非诉化解功能优势互补,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交流机制,落实好社区矛盾纠纷预警、排查、调处工作,搭建双方“共建共治共享”的诉调对接工作平台,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今后,丰满法院家事法庭将继续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融入辖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力争让“无讼社区”示范作用辐射全辖区,强化多元调解,优化诉调对接,充分发挥专业化审判法庭特色,实现法院诉源治理再深化。

  图文来源:丰满区人民法院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