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满区人民检察院:“三个引导”提升办案质效 城事-吉林站 金作超 3700720
丰满区人民检察院:“三个引导”提升办案质效 城事-吉林站 金作超 37007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丰满区人民检察院:“三个引导”提升办案质效

2023-03-17 16:37 | 来源: 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检察院

  2022年,丰满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制定《丰满区人民检察院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工作实施细则》等措施,推动领导干部回归一线办案,充分发挥入额院领导在司法办案中的表率作用和专长效果,初步形成“三个引导”辐射带动效应,呈现出常态化治理效能。

  引导关注类案规范,率先办理典型案件,积极探索重点领域办案规程。制定《丰满区人民检察院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工作实施细则》,从办案类型和难易程度两个维度规定领导办理案件的具体类型,明确领导应当积极办理职务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新型犯罪等重点疑难复杂案件。通过领导承办此类复杂典型案件,积极探索当前改革新形势下职务犯罪、公益诉讼等案件办理模式。

  当前,丰满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针对复杂案件绘制思维导图、制作流水路径等已全面形成习惯,为高质高效办理案件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院领导带队多次就相关法律适用问题与北华大学法学院导师、教授联系会商,积极征询专家意见,为检委会委员准确把握案件定性和法律适用提供重要参考。

  引导关注政治智慧,延伸检察服务,带动转变就案办案理念。该院通过对近三年案件评查,着重针对检察官就案办案、缺乏有效附加服务的表现进行梳理,通过院领导带头办案引导检察办案理念重塑性变革,全面提升检察官深耕服务政治大局、经济发展的办案思维,提升产品附加值,为社会提供更优、更好的“检察产品”。

  引导关注监督智慧,办案不忘监督,推进深层社会治理。突出入额院领导更高站位和深层思考,注重深挖案件背后的深层次意义,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让工作成果始于办案,不止于办案。如丰满区院在开展“河长+检察长”廵河过程中,有群众反应存在非法电鱼情况,通过走访了解实际情况,以及多次踏查蹲点,在锁定违法行为和相关证据后,向区农业农村部门发送专项检察建议,牵头开展了松花江流域电鱼等违法捕捞行为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

  2022年至今,丰满区人民检察院全体入额院领导共办理各类案件268件,其中带头办理重点疑难复杂案件150余件,促进丰满检察办案质效全面提升。

  来源: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