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微服务 就业大文章——丰满区江南街道打造“零工驿站”为零工群体赋能 城事-吉林站 金作超 3724612
零工微服务 就业大文章——丰满区江南街道打造“零工驿站”为零工群体赋能 城事-吉林站 金作超 37246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零工微服务 就业大文章——丰满区江南街道打造“零工驿站”为零工群体赋能

2023-05-18 14: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稳住最基层劳动者就业,是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今年,吉林市丰满区江南街道主动作为,聚焦就业困难人群的急难愁盼,打造“零工驿站”,打通了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5月18日,丰满区江南街道首个社区家门口“零工驿站”服务点在税务社区正式揭牌启用,将为周边的零工散工、企业、商户提供用工服务。

DSC_7404.JPG

  发力供给端,抓住便民“关键点”。需求就在哪里,驿站就建到哪里。江南街道针对恒山东路大量务工人员聚集露天劳务市场散乱杂等现象,组织开展摸排调研,与区城管执法大队共同探索建立首家公益性“零工驿站”,搭建了零工就业服务新平台。街道利用闲置小屋设计打造了家门口“零工驿站”,配套百平方的“零工休息亭”共同开展就业服务。建成后的驿站棚亭,内部铺设地板、设置休息长椅,能够容纳近百零工,极大改善了这部分群体的候工环境。

微信截图_20230518142444.png

  聚焦需求端,找准为民“着力点”。驿站建到哪里,网格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江南街道在“零工驿站”线下服务点配备了就业服务人员,组建“零工驿站”功能性党支部,由税务社区网格员驻站开展“线上+线下”双服务。一方面全面采集周边零散务工人员务工现状、工种、资历等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建立“零工台账”,不断完善劳务信息库。借助区街多渠道平台将在库零工信息及时对外发布,扩大“找活”渠道,方便家庭雇主、企业单位等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推介快捷招工。另一方面联合区人社局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零工岗位推荐等服务。设置“招聘信息专栏”,通过办理招聘登记、走访企业、用工征集等方式,多渠道收集季节性、临时性和阶段性用工等零工需求信息,面向零工定期发布,促进供需匹配对接。

  完善服务端,打通惠民“连接点”。群众在哪里,需求就在哪里。街道向首批登记的零工发放了“丰满零工”统一标识的马甲工装,组建起志愿零工队,发挥一技之长服务弱势群体的日常需求,逐步引导规范管理。不仅如此,联合周边餐饮商家挂牌“社区食堂”,为零工群体争取到了折扣福利,用餐成本进一步降低,受到零工们的普遍欢迎。

  “零工驿站”的建立,不仅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也为用工方提供了便利,实现零工市场供需精准对接。接下来,街道还将陆续开展技能培训、招聘会等就业服务工作,鼓励零工劳动者更好更快适应就业环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楠 文/摄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