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深度融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城事-吉林站 金作超 3791552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深度融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城事-吉林站 金作超 37915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深度融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11-10 15:17      来源: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以加强检察技术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为目标,积极对接业务部门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扎实推进“检察+技术”深度融合办案模式。重点培育并应用了“空壳公司犯罪法律监督模型”,以大数据手段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大数据意识,完善组织保障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明确数字检察工作思路。院党组明确提出“转理念、准定位、重实用、创品牌”的工作思路,精准把握数字检察建设方向。二是加强数字检察组织保障。成立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专班,形成“党组管总、部门融合、团队主战”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不定期组织召开数字办案应用场景工作交流会,深入分析数字检察工作难点堵点问题,研究部署具体工作,推动数字检察转向“实战化”。三是抓实数字检察能力建设。建立数字检察人才库,精选具有专业知识的检察干警,发挥专业特长参与模型搭建,集中参与大数据线索发现、数据采集分析、技术支持保障等工作。同时邀请市院及相关专业人员围绕案件开展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干警的数据分析、解读、运用能力,打造数字检察监督专业化团队。四是充分发挥配合监督作用。与永吉县公安局联合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并在侦查协作办公室顺利接入了检察工作网,实现数据上的互通互享,使公检两家交流与配合更加顺畅便捷。

  深挖案件线索,破解新时代检察工作难题

  坚持“个案办理、类案梳理、模型构建”的路径,由个案分析引发类案梳理,通过数据共享归集、碰撞比对,发现类案线索,强化线索核查,开展精准监督。如在办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类案中,当事人通过伪造“客户首付款入账回单”,在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发生和经营项目不符的情况下,采取虚构大额资金入账的手段,对外开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受票企业已全部申报税务机关认证抵扣,造成国家税款大量流失。经市院指导并深入调研发现,吉林地区利用空壳公司从事虚开增值税发票、非法集资等行为的案件不在少数,针对该类案件发案趋势,有必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开展专项治理,并提出构建“空壳公司犯罪监督模型”设想。

  加强模型构建,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

  一是高效发现数据线索,提高监督质效。在构建模型需要的数据资源上,吉林市院指导永吉县院从内外两方面入手,通过对大数据库的逐项犯罪特征要素碰撞,发现异常数据线索,进一步分析评定,发现立案监督线索。目前,空壳公司犯罪监督模型已经实现了智能化同级碰撞功能,区别于传统分类逐一数据碰撞,该监督模型可同时对十多个犯罪特征要素同时碰撞。二是持续跟进落实,实现数据全覆盖。依托空壳公司犯罪监督模型,即“吉林市空壳公司大数据监督平台”。三是延伸检察服务理念,推动对外检察数字化服务。根据空壳公司犯罪监督模型的数字理念,开发实践“检单查APP”,将空壳公司犯罪监督预警机制应用到数字化检察服务中去,为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技术保障,全面提升护企安商工作成效。

  来源: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