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县人民检察院:让听证“发声” 讲好检察故事 城事-吉林站 金作超 3792976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让听证“发声” 讲好检察故事 城事-吉林站 金作超 37929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让听证“发声” 讲好检察故事

2023-11-15 14:44      来源: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吉林省永吉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检察听证工作要求,以高标准公开听证促公平正义可触可感,2023年以来,已开展检察听证百余件次,取得良好成效。

  持续高位推进,促进听证系统化操作。该院制定听证员库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听证案件的审核标准,推动听证环节清单化管理。打造标准听证室,构建智能听证系统。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逐渐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640.jpg

  强化监督管理,促进听证规范化运行。该院聘请15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专业人员充实听证员库,根据案件需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相关人士参与听证,彰显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的法律价值追求。严把案件选取关,听证前开展案件评估,杜绝凑数听证,注意重点人群保护,避免听证走过场。通过开展网上直播听证和新媒体宣传的方式,扩大检察听证宣传力度,讲好检察故事,帮助社会公众更近监督检察工作。

  履行为民宗旨,促进听证常态化开展。该院以数字化检察为起点,逐步提高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在办理一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不起诉案件时,该院听证会前听取当事人诉求,会上征求听证人员意见,释法说理,会后与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沟通建立工作举措,推进诉源治理,做好犯罪预防工作。借助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在校学生亲身体验听证会,不仅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图文来源: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