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795471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7954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3-11-23 10:22      来源: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11月20日,是第34个“世界儿童日”,永吉县口前镇第一小学的同学们参加了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上午9时许,39名小同学乘坐校车来到吉林省永吉县人民检察院,“远航未检工作室”的检察官们热情的接待了他们。这时的同学们非常拘谨,在带队老师的指挥下,怀着对检察机关的新奇来到会议室。未检小姐姐以“知道检察院是做什么的吗?”这个问题为导引,为同学们播放了动画版的检察机关“十大业务”,又向他们详细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职能与定位,让同学们对检察机关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未检小姐姐又给同学们播放了一组永吉院自主拍摄的“阿翔系列”普法短剧,让孩子们在轻松诙谐的氛围中了解违法犯罪的后果。

  现场参观环节,同学们见到了“阿翔”本人,一下子兴奋了起来。“阿翔”带着同学们沉浸式体验了“阿翔”盗窃案从案件受理到远程视频提审,从认罪认罚具结到拟不起诉听证,并对“阿翔”进行了不起诉宣布教育。同学们扮演着各种身份,一会是“阿翔”、一会是检察官、一会是警察、还有律师和法定代理人,甚至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听证员,充分体验了各种诉讼参与主体在案件中的职能作用。特别是在不公开听证环节,同学们都能够从自身定位出发,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

  一个多小时的开放日活动在检察官和孩子们的热烈互动中结束,同学们都表示时间过得太快了,太喜欢这种有参与感的法治教育了,也表示要听检察官的话,以后好好学习,要做遵法守法的好少年。

  图文来源: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