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小案精办 答出“最优解”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795473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小案精办 答出“最优解”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7954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小案精办 答出“最优解”

2023-11-23 10:14      来源: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我保证不再冲动行事。”近日,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成功化解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矛盾纠纷,促使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于某是永吉县某乡镇农民,因土地纠纷与邻居孙某发生争执。于某妻子吴某与孙某撕扯在一起,于某上前帮忙,用拳击打孙某面部,造成孙某鼻骨骨折。经鉴定,孙某构成轻伤二级。案发后,双方始终未能达成和解。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考虑到本案系邻里纠纷事件引发的轻伤害案件,促进刑事和解既能让被害人及时得到治疗,又能最大程度给予犯罪嫌疑人改过自新的机会,遂启动了“小案精办”工作模式。

  承办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被害人孙某诉求,并与村干部一起,为双方当事人搭建沟通桥梁。经耐心释法说理,犯罪嫌疑人于某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尽最大能力赔偿孙某损失。最终,在多方见证下,犯罪嫌疑人于某家属将赔偿款交至被害人孙某手中,双方达成赔偿和解协议,纠纷就此化解。

  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经过公开听证,听证人员认为社会关系已修复、矛盾已化解,一致支持检察机关对于某的拟不起诉意见。

  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以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为落脚点,将矛盾化解端口前移,找到了实质性化解纠纷的“最优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

  来源: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