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四化”工作措施 守护“向阳花开”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796591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四化”工作措施 守护“向阳花开”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7965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四化”工作措施 守护“向阳花开”

2023-11-27 10:01      来源: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2022年以来,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准确把握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新要求,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优势,打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组合拳”,努力实现未成年人“四大检察”职能的“化学反应”,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强化政治总指引,确保未检工作行稳致远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的属性定位,将未检工作厚植于党建土壤,制定了“向阳花开计划”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远景规划。以“九个一”工程打造“远航未检”品牌,以阶段性目标推进重点工作任务,挂图作战,激发未检工作活力。 

  优化队伍强素质,打造“远航未检”品牌

  成立“远航未检工作室”,取意于“砺行致远,筑梦远航”,设计了自己的品牌LOGO,配齐了专业化办案力量,实现了未成年人“四大检察”集中统一办理。常态化开展业务、实战培训。成立未成年人检察指挥中心,一体化调配全院力量。实现辖区内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全覆盖,成立了未检讲师团,建立了法治宣讲资源库。与30所中小学签署检校共建协议,实现“一对一、点餐式”精准普法。与社工携手送法进乡村进社区、村委会、小广场、田间地头,踏遍15个社区140个村社,“流动式”浸润普法。

  进化理念求极致,提高综合履职能力

  把“提质、增效、创新,做实、做细、做精”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总要求,以“如我在诉”的精神办理每一起案件。严格落实吉林省检察机关“一案八查”规定,并建立内部线索移送机制,拓宽综合履职线索渠道,力求把工作做到极致。与相关部门就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达成共识,建立相关机制,促进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实质融合,实现了“1+5>6=实”的办案效果。如马某等人寻衅滋事综合司法保护案,一体化能动履职,以“司法救助+综合救助+法律援助+支持起诉”,解决被害人张某某家庭困境、保障其学业的同时,再续母子亲情。

  深化诉源重治理,促进“六大保护”融合

  以司法保护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用足用活亲职教育谈话、制发督促监护令等手段,促使家长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引入司法社工和心理专家等,构成涉罪未成年人帮教体系,帮助其修正人生航向。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和部门宣传推广强制报告制度,并着手打造“智慧未检”平台。联合公安机关、教育部门进行教职员工入职查询。以检察办案促进校园周边安全和环境治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以类案分析报告引起教育部门和政府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重视,促推吉林地区首个“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的县域家庭教育指导新格局。

  来源: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