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综合保护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796592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综合保护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城事-吉林站 房彦妮 37965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综合保护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3-11-27 10:06      来源: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2022年开始,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为指引,以完善检察机关综合司法保护为己任,以促推六大保护深度融合为目标,制定了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远景规划暨“向阳花开计划”。

  “向阳花开计划”由“九个一”工程组成。“九个一”工程具体是指自建一个“一站式”办案区、创建一个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打造一支专业化未检团队、健全一套精细化的涉案未成年人帮教体系、完善一项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机制、定制一份丰富的法治套餐、创设一家综合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开辟一个现代化智慧未检平台、共画一个“六大保护”合力融通的“同心圆”。第九项工程也是“向阳花开计划”的终极目标,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各项工作紧紧围绕该计划开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硬件设施已配齐

  2023年,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在与县公安局共建的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之外,专门筹措资金,自建了一个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目前两项工程已接近尾声,预计11月末投入使用,已有多所学校预约参观。

  品牌队伍已就位

  2022年,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将原未检办案组升格,成立了“远航未检工作室”,工作室名称取意于“砺行致远,筑梦远航”,设计了自己的品牌LOGO,配齐了专业化办案力量,实现了未成年人“四大检察”集中统一办理。

   协作机制已完善

  一是借助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与公安机关统一办案共识,建立涉未成年人案件“双介入”机制,统一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程序和标准。二是建立院内各部门间未成年人保护救助线索(司法救助、公益诉讼、民事、行政等)移送机制,拓宽未检综合履职案件线索来源渠道。三是与相关部门会签文件,建立了“支持起诉协作机制”、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机制、“关注困难妇女儿童、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等协作机制,开通了未成年人案件“绿色通道”,健全了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机制。

  帮教体系已搭建

  “远航未检”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出发,力求把未成年人涉案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做精。在办案中落实未成年人特别程序的同时,邀请司法社工参与涉案未成年人帮扶教育,聘请心理专家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提高社会力量参与率。对不起诉案件实行“宣布教育+督促监护+家庭教育+社会帮教”的“1+N”办案方式,多管齐下,帮助被不起诉人顺利回归社会。特邀检察官助理全流程参与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办理,对未成年人社会调查结论、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方案给出专业化意见,并签约参与监督考察,一对一指导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考验期内的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

  法治套餐已出炉

  院班子成员带头担任本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选派优秀检察官担任法治辅导员,实现辖区内中小学全覆盖。与30所中小学签署检校共建协议,“一对一”精准普法。党员干部带头成立未检讲师团,建立法治宣讲资源库,“点餐式”预约普法。录制真人版和动画版的短视频、专题片、课件,并定期以主题班会的形式推广。联合教育局开展手抄报有奖征集活动、法治研学活动等,通过参观法治教育基地、举办检察开放日、组织模拟法庭等实践活动,拓展孩子们的法治视野。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用法治阳光普照永吉大地,与社工携手开展“五社联动 关爱一老一小”活动,与社区共创“假期小课堂”,与村委会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普法的触角延伸到村委会、小广场和田间地头。

  指导机构已建立

  2022年以来,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主动聚焦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以深化未检综合履职为依托,积极打造“检察示范、部门联动、政府统筹”三阶递进模式,推动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的县域家庭教育指导新格局。2023年8月上旬永吉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县级服务中心+乡镇(社区)服务站”的“1+N”式家庭教育指导模式正式运行。此项工作系吉林地区先例,不仅开创了永吉县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更是提升了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促进家庭教育指导社会化进程。

  智慧未检陆续上线

  2023年,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在公众号上推出“智慧未检”平台,计划开辟未检动态、以案释法、法律法规库、法治课堂、强制报告等板块。作为“智慧未检”工程的一环,强制报告平台已完成线下制度的广泛宣传,待系统正式上线后将向所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和部门进行推广,打通强制报告制度“最后一公里”。随着检察工作现代化步伐的加快,“智慧未检”工作将更加深入发展,未来计划将司法帮教、亲职教育、心理测评、预约会见、法律援助、救助申请、预约参观、法治课堂等等均纳入平台线上运行。

  综合履职在提升

  “远航未检”在办案过程中,把为群众办实事贯彻始终,以“如我在诉”的精神办理每一起案件,严格落实吉林省检察机关“一案八查”规定,及时发现综合履职线索,力求把工作做到极致。以司法办案为契机,促进源头治理,以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实质融合,实现了“1+5>6=实”的办案效果。如马某等人寻衅滋事综合司法保护案,在审查起诉阶段“远航未检”通过走访未成年施暴者和被害人的家庭、学校、社区等,进行社会调查,书面督促监护,促成刑事和解,并根据涉案人员的刑事责任能力和犯罪情节、悔罪表现分级干预,精准惩戒施暴者;针对张某某长期遭受校园欺凌和本次暴力侵害,身心俱损、被迫休学的情况,持续对张某某进行心理疏导,跟踪回访;得知张某某父亲突发疾病去世后,院党组迅速反应,一体化能动履职。多部门联合走访,对张某某进行综合司法保护,“司法救助+综合救助+法律援助+支持起诉”,解决张某某家庭困境、保障其学业的同时,再续了母子亲情。本案被上级院评为优秀案例,拍摄成记录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等参评省优秀新媒体作品,并被法治日报网上客户端予以发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有60余家媒体、公众号转载。

  “砺行致远,向阳花开。”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定会将“向阳花开计划”进行到底,以司法保护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来源: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