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拉出“新气质” 结构优化显成效 活动-吉林站 姜春起 25317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增速拉出“新气质” 结构优化显成效 活动-吉林站 姜春起 25317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活动

增速拉出“新气质” 结构优化显成效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发展综述

2017-10-31 15:08 | 来源: 吉林市人民政府网

  年初以来,面对市场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我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兵把口、克难攻坚,全市经济增速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首次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排位前移,居全省第二位。 

  这表明,我市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经济结构明显得到优化,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生成,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新成就,整体经济呈现出更有质量、更有活力、更加健康的“新气质”。

  “稳”字当先 经济发展步履稳健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943.0亿元,增长6.2%,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2.6和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5%,第二产业增长4.0%,第三产业增长8.7%,三次产业比重由上半年的4.3∶45.8∶49.9调整到6.3∶44.2∶49.5。

  农业生产保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65.2万公顷,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4万公顷,增加绿色有机水稻2400公顷;畜牧业发展态势良好,生猪出栏171.7万头,牛出栏32.7万头,家禽出栏4472.1万只;肉、蛋、奶产量44万吨。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30.3亿元,增长3.4%,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稳健运行。前三季度,规模工业完成产值2770.6亿元,增长9.5%;完成增加值590.5亿元,增长3.6%,比上半年和1-8月份分别提升0.1和0.8个百分点。传统产业延续恢复性增长。石化、冶金、轻纺、汽车及配件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17.9%、23.7%、19.0%和10.7%,均高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重点企业拉动力明显。百户重点企业完成产值1214.9亿元,增长21.0%,拉动规模工业产值增长8.3个百分点。其中,吉林石化、一汽吉林汽车、化纤集团、建龙钢铁、长白山制药5户重点企业完成产值629.1亿元,增长33.3%,拉动规模工业产值增长6.2个百分点。要素指标匹配较好。全社会用电量107.2亿千瓦时,增长1.8%,其中,工业用电量78.7亿千瓦时,增长1.4%。

  建筑业生产快速增长。前三季度,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421户,新增8户;完成产值315.1亿元,增长22.9%,比上半年提高1.8个百分点。从构成上看,建筑工程完成产值262.9亿元,增长16.5%;安装工程完成产值39.9亿元,增长51.7%;其他工程完成产值12.3亿元,增长179.5%。

  服务业贡献率提升。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7%,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6.2%,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1-8月份,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13.6亿元,增长33.2%。房地产销售面积205.4万平方米,增长27.4%;销售额99.8亿元,增长32.6%。

  “优”字换挡 经济效益日益提高

  工业结构调优持续深入。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0.2%,比上半年下降0.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4%,比上半年提升0.9个百分点。

  “6411”产业体系稳步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一是旅游产业。雾凇冰雪节、开江鱼美食节等品牌旅游活动效益放大,最美关东雪乡、北山滑雪场等项目加快建设,前三季度,接待游客3778.7万人次,增长10.2%;实现旅游收入592.7万元,增长15.5%。二是新材料产业。碳纤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吉林精功8000吨大丝束碳纤维一期项目年内投产。三是航空产业。吉航维修飞机部件制造项目年内正式生产。四是健康产业。长白山、康乃尔等骨干医药企业保持较快发展,医药健康产业产值增长7.4%。五是信息产业。以大仝数码、吉化软信等为主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1.9%。六是先进装备制造业。恒涛节能锅炉项目投入运营,力争达产达效。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一是化工“补链”。康乃尔化工甲醇制烯烃项目一期、吉林化纤12万吨高改性复合强韧丝项目进入试车阶段。二是汽车“上量”。森雅R7车型产销量4.2万辆,带动汽车产值增长37.8% 。三是冶金“转型”。吉林铁合金、吉林炭素搬迁改造稳步推进,吉林建龙80万吨冷轧钢项目进展良好。四是农产品加工“提质”。船营区酿业集团生产基地、桦甸市田谷有机食品等19个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年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

  现代服务业欣欣向荣。电子商务继续保持高增长,网络零售交易额增长45.2%;现代金融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吉林市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获批成立,华夏银行正式落户,前三季度,金融存贷款余额4895.8亿元,增长5.3%。

  智慧农业方兴未艾。可视农业经营企业发展到25户,合作联盟成员单位发展到400户。建成各类村级服务站856个,“信息进村”覆盖率达到60%。

  企业利润日益增长。前三季度,规模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95.9亿元,增长8.4%。实现利润11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利32亿元,增长37.5%。限上商贸企业实现利润8.6亿元,增长51.3%。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扭亏为盈,营业利润为2.2亿元。

  “新”字引领,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双创”激发市场活力。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众创空间发展的政策意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市级众创空间分别发展到12个和10个。前三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3.8万户,增长2%,平均每天新登记139户,市场主体总量24万户,创业对带动就业发挥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工业新兴产业发展较快。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00.3亿元,增长7.2%;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41.1亿元,增长6.4%,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和2.8个百分点。

  供给侧改革积蓄新动能。前三季度,水泥、原煤生产量分别下降8.9%和82.5%;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39.7%;规模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10.9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6元;农业、教育、医疗卫生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65.3%、54.2%和59.4%。

  “实”字落地,居民幸福指数攀升

  物价稳定、收入增加。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0.9,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价格增幅较大,分别同比上涨6.5%和2.3%;食品烟酒价格回落较大,同比下降1.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105.9,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1004.9元和9652.6元,分别增长6.9%和6.1%。

  就业形势前景乐观。前三季度,新开发就业岗位10.4万个,实现新增就业8.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4.5万人;创新创业促就业效果明显,新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2个,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直接扶持创业者865户。

  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前三季度,吉林市教育产业园区二期工程完成投资18.4亿元;玄天岭文化公园完成投资1.2亿元;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完成投资3.4亿元;温德河湿地水生态综合治理完成投资0.5亿元。

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