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水清 “稀客”翩翩飞 今日聚焦-吉林站 姜春起 23650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今日聚焦

松花江水清 “稀客”翩翩飞

2017-03-23 15:46 | 来源: 松花江网
            

  鹊鸭、赤颈鸭、琵嘴鸭……十几年没在江城驻足的它们又回来了

  赤颈鸭

  鹊鸭

  琵嘴鸭

  天气转暖,我市松花江段已是莺啼燕啭。连日来,热心市民反映,在我市松花江段发现了一些日常稀有的水鸟。

  近年来,我市多次发现珍惜野生动物踪迹。这次市民反映的稀有水鸟究竟是哪些水鸟品种?当前春暖花开,正是野生动物频繁活动、求偶交配的季节,这些“客人”的到来对我市生态环境的维护与和谐会有哪些意义?3月22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专家和护鸟志愿者。

  道是旧相识 却是珍惜“客”

  鹊鸭、赤颈鸭、琵嘴鸭……这些,就我市爱鸟、护鸟人士来说,都是亲切的名字。多年来,它们的名字每出现一次,在江城的爱鸟、护鸟群体中,都会出现一次“悸动”。

  “春天到来,我市松花江段确实出现了一些珍贵的水鸟。”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专家们证实了上述说法。他们很高兴,这些水鸟实在是江城生态环境中尊贵的“客人”。它们正是鹊鸭、赤颈鸭、琵嘴鸭等。市民觉得它们陌生,是因为这些水鸟中有些种类已经多年没有在我市松花江段驻足。即使是我市野生动物专家,关于它们的记忆也是“近年少见”“多年没有出现了”……

  水鸟族聚 牵动和谐生态链

  日前,在永吉县内,市民发现一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我市知名护鸟人、常春岛公益护鸟站站长李海燕说,这些多年未遇的水鸟又飞回来了。她说,16年来,我市松花江段的鹊鸭几乎绝迹,赤颈鸭、琵嘴鸭也很少能够看到。

  可是,今年以来,在常春岛附近和丰满孟家一带的水域,都发现了鹊鸭。我市护鸟志愿者多次在松花江段考察到赤颈鸭和琵嘴鸭。李海燕感叹:相比过去赤麻鸭、绿头鸭等种类,如今,江城野生水鸟家族大繁荣。

  市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唐景文表示,野生水鸟的繁荣牵动江城生态链,例如,这些水鸟的上一级生物链白尾海雕的到来。白尾海雕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很多经济相对发达的滨水城市里,只能见到一只或者绝迹。但是,近两年来,李海燕等护鸟志愿者,已经在我市松花江段发现3到6只白尾海雕。

  水好自是“客”来勤

  鹊鸭、赤颈鸭、琵嘴鸭等都是远从西伯利亚迁徙而来。这些水鸟皆是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名录》的益鸟。其中,赤颈鸭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这些水鸟的生存环境对水质要求较高,它们的习性是选择水质更好的地方驻足、生存、繁殖。

  3月初,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开展了今年第二次进山“拆网”行动。他们表示,这次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进村进户,多地竖立起野生动物重点栖息地的标识牌。

  我市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表示,益鸟来投,可以说明我市松花江段水质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记者 沈薇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