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心共御洪灾 凝心聚力重建家园 今日聚焦-吉林站 姜春起 24692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团结一心共御洪灾 凝心聚力重建家园 今日聚焦-吉林站 姜春起 24692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今日聚焦

团结一心共御洪灾 凝心聚力重建家园

昌邑区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纪实

2017-08-01 17:04 | 来源: 松花江网

  “再挨家挨户仔细查看一遍,决不能落下一人。”这是抢险人员在动员身处险境村民撤离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让受灾群众衣食有着落,是救灾志愿者的最大心愿。

  7月13日、19日,两场暴雨致使桦皮厂镇域内三条河的水位迅速上涨,幸福、苏登河、董屯、祖家岭等22个村的低洼地段很快淹没在洪水中,最深处超过1.5米。一时间,交通中断、民居被淹、庄稼倒伏……近5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尽管灾情严重、损失较大,但由于昌邑区委、区政府采取了提前预警、重点防守、及时撤离等得力措施,受灾群众无一人因灾死亡或失踪。

  暴雨首袭  积极迎战  

  7月13日傍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昌邑区委书记安丰广、区长刘革锋等区领导第一时间召开紧急防汛会议,要求一线备战人员做到确保道路畅通、确保做好薄弱部位的监测关注、确保第一时间做好沿河群众疏散工作、确保疏散人员全部得到妥善安置、确保做好相关后续工作。正是这一部署,为随后展开的抗洪抢险奠定了坚实基础。

  20点左右,暴雨倾盆而下。在区武装部集结待命的125名民兵组成的抢险分队立即赶往出现灾情的桦皮厂镇进行河堤除险加固;昌邑公安分局出动50多名警力与桦皮厂镇工作人员一起转移群众。

  随着桦皮厂镇灾情的加剧,昌邑区更多部门更多人员加入到抢险救灾行列中——区财政局积极筹措防汛资金,储备救生衣、食品等防汛物资,保障防汛资金和物资落实到位;区经济局、安监局等部门深入灾区查看路桥水毁情况,积极研究消除安全隐患方案;区民政局14日7点半就将应急食品、饮用水送到桦皮厂灾区;区林业畜牧局调运了20立方米应急木材;区卫计局紧急调为桦皮厂镇董屯村等三个疏散医疗点配置药品及消杀用品;国土资源昌邑分局派人巡查孤店子镇、两家子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区商务局、区价格监督检查局对市场生活必需品价格和销售情况进行监测和价格监督检查……

  而作为昌邑区抗洪抢险主战场,桦皮厂镇党委、镇政府快速启动镇抗洪救灾应急预案,在洪峰到来之前组成抗洪突击队,分散设置了6个集中安置点;命令所有包村干部必须深入到村屯一线,全力防守险工险段,严密关注老弱病残人员、危房等薄弱环节,在洪水来临前快速撤离每一名身处险境的群众,由此使3200余人先后得到转移和安置。他们在保证疏散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坚定其互救自救和重建家园的信心。

  暴雨再袭  全力抗灾  

  在"7.13"洪涝灾害中受损严重的桦皮厂镇,7月19日再次被淹。

  这一次,区武装部组建了260人的两支民兵应急分队,奔赴灾情严重的8个村及镇内3个社区疏散转移群众;昌邑公安分局迅速组织20名警力在鳌龙河堤上设置警戒线,将转移群众拦在安全区域,并帮助抢险施工单位疏通道路;区法院、区检察院派出70多名年轻干警到桦皮厂镇搜救转移受灾群众,他们说服了不愿撤离的老人、背出了行动不便的肢残人、抱起了年幼的孩童,一直把人送到群众安置点;昌邑交警大队派出80名警力投入到桦皮厂镇抢险救灾和对昌邑城区道路和桥梁(涵洞)进行安全管控;区民政局千方百计拓宽物资采购渠道,通过微信、微博等媒介向社会发布急需物资信息,动员各界爱心人士向灾区捐款捐物;区城管执法大队全员紧急驰援桦皮厂镇,投入到转移镇内居民特别是空巢老人的工作中;区住建局带着发电机、水泵等抢险设备赶赴桦皮厂镇,抽除桥涵及周边地势低洼处积水,使道路尽快恢复通车,确保前往灾区抢险救援的车辆和人员顺利通行。

  昌邑区还向灾区派出130余名医护及防疫消杀人员,在桦皮厂镇和左家镇设立了12个医疗卫生救助点,累计安置受灾群众300余人、救治患者75人、参与救护转运30余人次、帮助受灾群众200余人次。同时,医护人员还向受灾群众全面普及预防水灾引发疾病常识以及防疫知识。

灾后重建  有序展开

  两场暴雨,致使昌邑区5个乡(镇)56个行政村1个社区受灾。据不完全统计,该区有4.5万余人受灾,受灾面积达9500余公顷,有6200余公顷庄稼绝收、63头大牲畜因灾死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52亿元。

  7月24日,昌邑区委、区政府全面启动灾后重建工作,他们从保障受灾群众生活、组织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抓紧修复水毁工程、抓好水毁住房重建、积极筹措重建资金、迅速开展保险理赔、理顺受灾群众情绪等方面入手,让受灾群众在最短时间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机关干部在区领导带领下,深入包保单位核查灾情、制定灾后重建规划,现场协调解决重建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

  桦皮厂镇党委、镇政府一面配合市、区各部门做好救助受灾群众、无害化处理死亡畜禽、消杀防疫、水源地水质检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核查水毁房屋、自救培训等一系列工作,一面准备资金和潜水泵、钩机、铲车、吸污车、垃圾清运车等物资,快速有序组织展开灾后重建工作。

  土城子乡党委、乡政府派出机关干部逐户走访受灾群众,组织村民修复河堤,协调水利及电力部门抢修过水村庄的供水、供电设施,发动村民进行互助自救,安排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到各村各家实地指导消杀。

  两家子乡党委、乡政府一面派出工作组对骆起村、太山村灾情摸底排查,一面对水毁道路、桥梁、涵洞、水利设施进行抢修。

  孤店子镇党委、镇政府在灾后重建方案中细化了具体帮扶措施,认真核查农田受灾情况,对于过水、倒伏的庄稼逐一登记、照相和建立灾情档案,组织受灾群众开展自救,坚定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

  启动灾后重建工作当天,昌邑区委、区政府以“众志成城 重建家园”为主题,号召全区机关干部及辖区社会各界为灾区捐款。此凝集力量、汇集爱心的号召,得到了该区干部职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及驻区企业的积极响应,493万余元捐款很快便汇入了支援灾区的激流中,成为鼓舞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不竭动力。

记者 马卫东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