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琼花凇满城 飞雪迎春众欢腾 今日聚焦-吉林站 周柏航 26020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玉树琼花凇满城 飞雪迎春众欢腾 今日聚焦-吉林站 周柏航 26020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今日聚焦

玉树琼花凇满城 飞雪迎春众欢腾

——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情况综述

2018-02-22 14:40 | 来源: 吉网

  雾凇之都,冰雪名城。2018年春节假期,在吉林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有力领导下,各部门通力协作,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圆满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旅游市场运转平稳,旅游接待繁忙有序,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春节期间,正值第23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活动高潮之际,旅游活动丰富多彩,节日气氛十分浓厚,我市主打“赏雾凇、玩冰雪、泡温泉、到吉林市过大年”旅游品牌,量身打造滑雪体验、雾凇摄影、温泉康养、关东年俗等春节旅游线路和产品,倍受游客青睐。雾凇岛、北大壶雪场、万科雪场、神农温泉等景区成为假日旅游热点。自驾游、自助游、周边游、乡村游成为主要的出游选择。

图片1.png

  一、春节假日旅游经济实现“开门红”

  从省、市旅游抽样调查和监测统计的结果来看,2018年我市春节假日旅游经济表现如下。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明显:吉林市累计接待游客384.37万人次,同比增长18.21%,占全省30.43%;旅游收入达到35.81亿元,同比增长22.88%,占全省29.99%;全省排名中长春、吉林、延边位列三甲。游客来源地分布广泛:省外游客与省内游客的比例约为2:1,外省游客占比高达67.4%,来源地以周边交通便利和经济发达省市为主,以辽宁(16.1%)、广东(8.0%)、北京(5.4%)、山东(4.4%)、浙江(3.8%)、黑龙江(3.7%)、河北(3.6%)等居多,其他省份游客存在一定差异性。旅游方式及目的多元发展:游客出行方式主要选择自驾(自助)游、家庭或亲朋结伴游。其中,自驾(自助)游占29.2%、家庭或亲朋结伴游占27.5%、个人旅行占23.6%、旅行社组织占13.9%、单位组织仅占0.5%、其他方式为5.3%。游客出行目的以休闲度假和观光(36.3%和26.4%)为主,探亲访友和宗教朝拜占比也相对明显。过夜游客比重逐渐加大:人均平均停留时间为1.89天,过夜游与一日游占比约为4:6,过夜游客比重增长了近8个百分点,达到161.53万人次,同比增长15.92%。人均旅游花费相对提高:游客人均花费略高于930元,同比增长3.96%,一日游人均花费在470元左右。从人均花费构成来看,长途交通费占20.8%、住宿费占22.1%、餐饮费占18.2%、景区游览费占15.7%、(购物、娱乐、通讯)等其他花费占到了23.2%。

图片7.png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突出

  1.冰雪城市实至名归,春节假日迎高峰。2017-2018雪季以来,吉林市作为国内重要冰雪旅游目的地城市和旅游休闲度假名城连获多项殊荣,不断出现在各大媒体头条,在“智在必行 共创非凡——第三届百度目的地旅游行业峰会”上,吉林市被评为“百度2017年最具影响力旅游城市”,同时获评的还有杭州、贵州、南京三个国内一线旅游名城,我市位居榜首。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我市在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竞争力排行中位列第二名;在中国滑雪旅游度假区竞争力十强奖中,北大壶滑雪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榜上有名;在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冰雪旅游节事奖中,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排名第二位。由此形成了市场聚焦效应,关注度迅猛上涨,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显著增强。随着春节假期的到来,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一睹雾凇冰雪芳容。

图片2.png

  2. 雾凇旅游金字招牌,主要景区斩获颇丰。雾凇岛作为中国岛屿雾凇的最佳观赏区,目前已与长白山、黑龙江雪乡形成冰雪旅游白金三角线。据蚂蜂窝旅行网推出的2018年1月“旅游蜂向标”显示,雾凇岛的关注热度迅猛上涨,高居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第二位,“冬季到吉林看雾凇”成了国内各大旅游网站和旅行社极力推介的热门线路,也成为网络上各地游客们私下分享旅行愿望时的热门邀约语。假日期间,在岛上农家过大年成为了旅游新常态,雾凇岛注册的135家农家乐预订率达到八成左右,春节期间入住率居高不下达到95%以上,接待设施较好的人家甚至出现了临时加床的火爆局面。春节假期,雾凇岛景区日接待量均超过2万余人次,大年初一达到峰值接待近2.5万人次。据统计,春节七天雾凇岛全域接待游客13.7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56.72万元。其中,接待旅游团队350多个,超过5.8万人次。另外,据旅游大数据平台统计,阿什、松江路沿线、红石湖、北大壶等雾凇观赏带游客增加明显,累计达到20万人次以上。

图片3.png

  3.知名雪场带动强劲,滑雪游客全域增长。我市以滑雪、嬉雪、滑冰为代表的冬季旅游产品持续火爆,以北大壶、万科为代表的国内大型滑雪场形成了显著的品牌效应。朱雀山、五家山、鸣山绿洲、北山冰雪大世界、麒麟山庄等娱乐雪场、冰雪乐园等已成为我市冬季吸引游客的重要支撑。春节期间,全市九大雪场累计接待滑雪者达到8.12万人次,同比增长24.95%,实现旅游收入1697.43万元,同比增长26.52%,另外,各大雪场接待观光游的游客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成,达到2.38万人次。雪场的团队接待和网络预订量相比去年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北大壶滑雪场、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客房预订率达到七成以上。据统计,北大壶滑雪场接待游客2.21万人次,同比增长30%,实现旅游收入392万元,同比增长40%。万科松花湖滑雪场接待游客3.35万人次,同比增长35.63%,实现收入1115万元,同比增长21.65%,接待过夜游客突破1万人次。磐石市莲花山滑雪场接待游客5千人次,同比增长61.60%,实现旅游收入60.156万元。鸣山绿洲滑雪场接待5.1千人次,同比增长13.30%,实现收入31万元。2017年11月26日开业的吉雪滑雪场表现不俗,接待游客3.1千人次,实现门票收入达37.2万元。

  4.乡村旅游特色突出,温泉养生引领时尚。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春节一些传统习俗在城市逐渐淡化或者消失,因此,游客到乡村追寻传统“年味”成了一种新风尚,受到游客青睐。春节期间,全市乡村游游客数量达到63.19万人次,同比增长28.08%,占游客总量的16.43%;收入约为3.38亿元,同比增长38.61%;人均消费约为534.55元,同比增长8.21%。以温泉养生为卖点的冬季乡村旅游产品持续升温,温泉度假成为了假日首选,神农温泉、圣德泉等吸引了大量周边客源地自驾车游客,景区内各档次温泉酒店纷纷爆满,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火爆场面。据统计,神农温泉以优质周到服务、优美雅致环境、完善设施受到游客青睐,春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2.302万人,日均接待人数超过3000人,仅门票收入就达250多万元;圣德泉接待游客0.8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4.3万元;圣鑫世外桃源温泉游客人数增长幅度较大,取得了接待4.6千人次的好成绩。紫御温泉日均接待人数超过1000人,乔屯温泉日均接待人数超过700人,四季祥康温泉会馆日均接待人数超过400人,各温泉企业日均接待人数都接近最大接待量,家家爆满。昌邑区曾通村雾松岛景区登岛游客2.267万人,同比增长23%,住宿0.87万人,同比增长35%,营业收入52.72万元 ,同比增长32%,曾通村35户农家乐户户接近满员。另外,神农庄园、金丰现代农业、棋盘生态集团等企业的温室植物园、采摘园也是广大市民的心头所好,在皑皑白雪的冬季北方能看到南方的绿色植物和吃到新鲜的水果,更是别有一番新意。

图片4.png

  三、全域融合助推冰雪旅游发展

  为推广我市冰雪旅游品牌和迎接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形成的旅游新高峰, 我市全域发力、综合营销,推出“赏雾凇、戏冰雪、泡温泉”,体验关东过大年——春节十大旅游线路,深受广大游客喜爱。其中以北大壶、万科松花湖滑雪场为核心的九大滑雪场体验旅游线;以雾凇岛为核心的九大雾凇观赏带摄影旅游线;以神农温泉为核心的九大温泉体验旅游线;以阿什哈达摩崖石刻、满族博物馆为代表的满族文化旅游线;以“乌拉满族过大年”为特色的关东民俗旅游线;以吉林文庙、天主教堂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旅游线;以吉林北山、玄天岭为依托的宗教文化旅游线;吉林市、长白山、雪乡五至七日游 “白金三角”旅游线以及乡村采摘旅游线和美食购物旅游线,对全市旅游资源进行梳理和串联,整合有力,推介清晰,宣传有力,对游客形成有效吸引。

  龙潭区全力打造“雾凇奇观、满族风情、相约龙潭”旅游品牌,深度开发、广泛宣传雾凇岛、鸣山绿洲、龙潭山等景区。以“乌拉满族过大年”体验活动,全面展示乌拉满族民俗文化,推介雾凇冰雪旅游资源,不断做大做强旅游产品和品牌,吉林日报、吉林市广播电视台、吉林市人民广播电台、吉林市经济广播电台、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文化报等新闻媒体,松花江网、吉网等网络媒体,腾讯天天快报、吉林乌拉圈等自媒体200余人对此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吉林省吉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旅游企业和吉林市摄影家协会摄影家、“龙潭之子”艺术家也应邀参加了“乌拉满族过大年”活动。春节期间,雾凇岛推出“乌拉满族过大年”活动之“欢欢喜喜过大年(12小时)、红红火火过大年(24小时)、喜气洋洋过大年(48小时)”等旅游产品并向外推广,有千余人在农家乐预定年夜饭,体验满族特色过大年习俗。在鸣山绿洲推出“滑雪嘉年华”活动,使今年春节的游客量及营业收入较去年出现了稳步增长。据统计,龙潭区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41.51万人次,同比增长18.3%。

  船营区通过厚德船营微信公众号发布“请到船营过大年”春节游旅游攻略,介绍各景区(点)春节期间的旅游产品和优惠活动,引导游客避热点、错高峰,合理消费、快乐消费。着重推出三条旅游线路,第一条赏心悦目专线,以“赏江城美景,戏城中冰雪,听船厂故事”为主题,以松江中路——北山冰雪大世界——吉林水师营博物馆为主线。第二条游玩乐活专线,以“滑冬日吉雪,泡圣德温泉”为主题,以吉雪滑雪场——圣德泉温泉为主线。第三条吉祥祈福专线,以“祈五教祝福,寓吉祥如意”为主题,以北山古庙群、玄帝观、四个清真寺、天主教堂、基督教堂为主线。组织圣德泉温泉和吉雪滑雪场联合举办“赏雾凇、戏冰雪、泡温泉,请到船营过大年 ”嘉年华、北山风景区新春庙会、第二届“迎新春翰墨风韵.传承传统文化”船营区青少年楹联展等新春活动。据统计,船营区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38.89万人次,同比增长17.55%。

  舒兰市深入挖掘冰雪资源,集中力量建设冬季旅游环境,连续两年举办“净土稻心”冰雪节,广泛开展了“大学生雪雕艺术邀请赛”“焰火晚会”“徒步穿越”“冬捕”等系列活动,重点打造“吉林雪乡•舒兰二合”旅游品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中新社、《吉林日报》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踏入二合雪乡,发表新闻报道百篇以上;新华社、吉林日报彩练新闻、吉林乌拉圈以及“吉林微生活”“吉林飞哥头条”等40多家新媒体和网络大V走入二合,利用现场直播、VR、H5等新媒体应用技术,使二合雪乡成为网络搜索的热词,众口相传的焦点;二合雪乡在央视2套、9套、13套以及凤凰卫视、黑龙江卫视、吉林卫视等多家电视媒体频频登场,刊播新闻报道数十条,播出密度、时长、效果空前。春节期间, 二合雪乡推出“48小时体验东北过大年习俗游”线路和产品,吸引域外游客来二合雪乡体验挂灯笼、贴对联、堆雪人、包饺子、放爆竹、吃年猪宴、扭秧歌等年俗活动,打造雪乡知名度。2月21日,电影《黄大年》剧组又入驻二合雪乡进行拍摄,使这座古朴的小山村成为多彩的影视拍摄基地。据统计,舒兰市二合雪乡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3.7倍。

图片5.png

  四、加强监管确保市场安全有序

  为确保广大市民和旅游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年味十足的春节假期,防范和遏制涉旅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根据国家、省做好春节假日旅游的通知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对假日旅游提出的明确要求,市旅发委制定和下发了吉林市春节假日旅游工作方案,精心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准备,积极落实推进。

  春节前夕,旅游主管部门分赴各县(市)区,采用查阅资料、现场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通往主要旅游景区的主干道进行安全隐患清除;对大型游乐设施、滑雪缆车索道、乘客电梯等涉及公共安全的设备逐一检查;对消防设施进行了摸底调查,与有关部门共同对全市重点旅游景区、宾馆的消防安全、旅游车辆等进行督导检查。围绕春节旅游市场秩序和游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治理旅游市场虚假广告、价格欺诈、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违法行为。联合相关部门查处“黑车”、“黑导”、“黑社”,旅游商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不明码标价,景区周边拉客揽客,景区及接待单位服务质量,旅游景区景点、旅游餐饮接待资质、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面作出反馈,并要求全市旅游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加强行业内部管理,整顿行业秩序,强化行业自律,利用春节有利时机,抓管理、树形象、保安全、促发展。

图片6.png

  春节期间,旅游主管部门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突发应急事件处理程序,特别是制定应急预案,避免出现大范围的游客滞留事件。此外,在总结以往假日旅游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假日期间重点知名景区游客扎堆、进入景区车辆拥堵等突出问题,市旅发委提前科学制定了各大景区(点)最大承载量控制方案,从最佳承载量和最大承载量两个方面对游客进行总量控制,当景区游客数量达到峰值时,要求各景区(点)及时在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体上发布信息,提示游客采取必要措施调整出游地点,受到了游客的赞扬。

  春节期间,市旅发委假日旅游值班室共接听咨询电话27个,均得到及时满意答复。全市无游客滞留事件、无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