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借冰雪运动“冬风”推动新转型 今日聚焦-吉林站 赵新 28446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借冰雪运动“冬风”推动新转型 今日聚焦-吉林站 赵新 28446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今日聚焦

吉林市借冰雪运动“冬风”推动新转型

2019-03-26 09: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阳春三月虽然已是初春时节,但在吉林省吉林市,人们依然可以享受着滑雪带来的乐趣。城市周边两大滑雪场里每天人头攒动,大家风趣地称之为 " 春季滑雪 "。

  近年来,借助迎接北京冬奥会的 " 冬风 ",利用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契机,吉林市将冰雪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抓手,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快速发展 ," 冰雪城 "成为吉林市引以为傲的新名片。

  冰雪,重塑一座城市的气质。

  冰雪,为一座老工业基地城市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乘快速索道抵达万科松花湖滑雪场的雪道顶端,远远望去,大青山背后的松花湖依然冰封,不时有滑雪健儿从雪道上呼啸而过,扬起阵阵雪花。

  度假区的欧式小镇建筑群里游人如织,有人扛着雪板、有人手提雪橇,欢笑洋溢。" 我们已经在这里三天了,冰雪景色宜人,从雪道滑下来是种享受。" 上海游客刘爽说。

  距松花湖一小时车程的北大壶国际滑雪场,雪道总占地面积 126 公顷,拥有海拔 1200 米以上的九座山峰,落差近 900 米的雪道像一条白色巨龙卧在山腰上。山下的假日酒店经常满房,附近村屯的农民们纷纷搞起旅游接待,迎接滑雪爱好者的到来。

  而位于吉林市风景名胜区北山的四季越野滑雪场,则是另一番光景。

  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项目是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22年冬奥会、弥补我国越野滑雪训练场地短板、提高运动员训练水平所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位于吉林市船营区北山风景区内,是利用原吉林市北山人防工程改建扩建而成,是世界首个利用人防工程改建的室内滑雪场。室内恒温零下7摄氏度左右,保证滑雪爱好者不受季节限制畅戏冰雪。

  吉林市在市区内浇注了 100 多块免费冰场,市民们随时可以进行冰上运动,个中不乏花滑、速滑的民间高手。在新建的冰球场馆内观看一场冰球比赛,也是吉林市群众业余生活的一种选择。

  刘非市长表示,到吉林市旅游很多是奔着滑雪和雾凇来,我们的做法就是用点把游客引进来,穿成线,比方温泉的资源,吉林市的文化,满族发祥地,关东的风情,包括民俗、传统文化等等,通过点来吸引,用线来串起来,给滑雪爱好者,让他多多在吉林市玩上几天。而且这几年也在抓这种旅游产品的供给,在旅游吃喝玩游预购等等这些方面都给消费者提供不同的体验,注重旅游市场的发展,没有放松对旅游市场秩序的监管,让广大的消费者到吉林旅游的人能够享受到像到家一样的服务。同时也非常注重整个旅游场所的安全,包括滑雪等等,包括道路的交通安全,我们都非常关注。总而言之,消费者到吉林来之后有一种家的体验,有一种温情的关怀。

  据了解,吉林市将紧紧围绕冰雪产业全产业链布局,进一步聚焦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制造和冰雪科技等重点方向,靶向施策,奋发作为,全面提升住宿、餐饮、购物、娱乐、交通等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大冰雪旅游产品宣传营销和客源市场开发力度,推进冰雪旅游集聚区和冰雪文化创意集聚区的发展,建设一批精品冰雪旅游线路,打造一批世界级冰雪旅游产品品牌。围绕北大壶、万科松花湖等12个滑雪场,雾凇岛、阿什哈达等松花江百里雾凇景观带及1500平方公里温泉产业带,提升“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国际影响力,建设世界全生态仙境滑雪度假天堂,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吉林市世界级冰雪资源优势和完善的冰雪设施优势,加快新规划雪场开发,完善北大壶滑雪场、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等国际冰雪场馆的冰雪运动服务保障体系。据悉,下一步,吉林市将重点推动建设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北大壶滑雪小镇,项目全面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滑雪和旅游人数达到400万人次。

  借冰雪运动“冬风”推动新转型,北国江城——吉林市将交上怎样一份答卷,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孙小涵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