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 吉林市一个村妇女主席撑起家庭重担 今日聚焦-吉林站 赵新 28532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孝老爱亲 吉林市一个村妇女主席撑起家庭重担 今日聚焦-吉林站 赵新 28532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今日聚焦

孝老爱亲 吉林市一个村妇女主席撑起家庭重担

2019-04-09 1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黄榆乡乱石桥村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2011年6月,崔淑芳的丈夫在外地开长途火车时,不幸遭遇车祸意外身亡,从此一个幸福完整的家庭就这样改变了。整个家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崔淑芳一人身上,体弱多病的公婆得知要白发人送黑发人时,内心无法承受,每日以泪洗面;马上要面临中考的女儿,听闻父亲去世的噩耗,不想参加中考,决心放弃学业。各种各样的压力就好像是塌下来的天,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几近崩溃的崔淑芳擦去眼角的泪水,对自己默默地说了六个字“一个都不能少”。为了故去的丈夫,为了这个家,她告诉自己要振作起来,日子还得往下过,不然一家老小怎么办,从现在开始她要成为这个家的顶梁柱。

  崔淑芳抱着女儿耐心地劝导她说:“爸爸一直以你为骄傲,他的离去应该成为咱们更加努力生活的动力,咱们把悲伤化为动力,参加中考,好好上学,找到一个好工作,让爷爷奶奶过上好日子,爸爸也会非常开心的,你说好不好。”在她的细心劝说下,女儿好像一下子长大了,抽泣着说好!她立志要跟妈妈一起撑起这个家,要替父亲照顾好年迈的爷爷奶奶。女儿逐渐走出痛失父亲的悲伤,顺利地完成了学业,现在也参加了工作,崔淑芳欣慰地说:“对已故的丈夫也算是有个交代了。”

  “在家孝父母,不用远烧香。”崔淑芳说这是她最喜欢一句俗语,同时也将这句话教给自己的女儿,她认为孝敬父母是最好的品德。

  崔淑芳的丈夫去世后,公婆为了不拖累她,主动提出不再一起生活,叮嘱她把孙女抚养成人就行。公婆的举动,让崔淑芳既感动又伤心,她第一时间回绝了公婆的决定,但是她看得出,公婆已经无法像原来一样舒适地在家里生活了,想要离开这个家的想法一直在他们的脑海里徘徊着,因为他们不想给孝顺的儿媳再增添负担。崔淑芳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几个夜晚躺在床上,彻夜难眠,她心想:“我怎么能忍心让老年丧子的公婆独自生活呢,公婆除了我的丈夫之外,虽说还有三个女儿,但是她们的生活也不富裕,不具备赡养老人的能力,我不想让体弱多病的公婆离开生活已久的家,而且他们就是我的爸妈,对!这个家一个都不能少。”于是她下定决心,不管生活有多辛苦,也要照顾公婆,在她再三劝说下,公婆终于同意继续一起生活了。

  生活虽然不算富裕,但崔淑芳一家却是左邻右舍羡慕的幸福家庭。可是就在2015年,生活对崔淑芳又进行了“悲伤”的考验。崔淑芳的公公在一次检查中被查出患有肺癌,这个消息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是在她的人生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她带着公公四处求医问药,坚持治疗,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公公减轻痛苦。直到2016年,她的公公已经没有力气再与病魔作斗争了,在去世前公公紧紧拉住她的手,含着泪说:“你比我的亲闺女还亲。”

  面对公公的去世,崔淑芳不敢伤心难过,因为她知道她的婆婆此时是多么地悲伤与无助,所以她不能让自己再一次倒下,她有责任、有使命照顾好婆婆。

  现在婆婆的身体也日渐衰退,身患糖尿病、心梗、脑梗,需要常年打针吃药,崔淑芳一直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有时婆婆的女儿们也会接她到家里生活一段时间,虽说每次崔淑芳在婆婆走之后都很惦记其身体情况,但是她都不敢表现出来,而且会在婆婆走之前说:“到女儿家好好享福,啥时候想回来我去接您。”可是每一次婆婆都提早回来并且对她说:“还是和你一起住舒服、自在。”

  2018年,崔淑芳经人介绍,认识了现任丈夫,组成了新的家庭。但是在婚前,她向现任丈夫提出了一个让全村人都敬佩的要求,那就是要带着婆婆一起生活,并且要在婆婆住着习惯的家里一起生活。经过多次沟通,她的现任丈夫被她的孝心所感动,并且支持她、理解她。

  她总说:“人老了离不开熟悉的环境,我分担不了婆婆疾病的痛苦,但是我可以给她一个熟悉、有安全感的家。”现在,崔淑芳同时赡养着两位婆婆,其中现任婆婆患有脑瘤,常年卧床不起,丧失了自理能力,崔淑芳就像老人的亲女儿一样细心照料,从不埋怨。

  崔淑芳作为乱石桥村的妇女主席,经常带领妇女学习,组织村干部、志愿者看望村内的留守儿童。她经常对本村的妇女宣传传家训、重家风的传统文化。她认为家是社会最小的单位却关系到社会的健康和稳定发展。而敬老就是家庭稳定的首要前提,敬老也就是尊敬老人、孝顺父母,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孝,但她认为“顺”字更难,顺着老人的意思使他们有一个好的心情,比给多少物质上的东西都更宝贵。人老了在精神上的需求远大于物质上的需要,他们需要的也许就是子女的一声问候、一个微笑就满足了。崔淑芳说她最喜欢的歌曲是《常回家看看》,而且经常哼唱给婆婆听。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为人子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儿女应该如何陪伴父母、孝敬父母。

  崔淑芳家庭分别在2015年、2018年被黄榆乡乱石桥村评选为“五好家庭”,在这些荣誉面前她更加以身作则,以一名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不仅继续宣扬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同时在本职工作上做出表率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