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确定 吉林市河南街、东市两步行街入选 今日聚焦-吉林站 赵新 29591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确定 吉林市河南街、东市两步行街入选 今日聚焦-吉林站 赵新 29591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今日聚焦

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确定 吉林市河南街、东市两步行街入选

2019-09-12 12: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2日,全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会议将省内8个街区确定为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吉林市的河南街、东市两个步行街名列其中。

  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是我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城市消费升级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的期盼的重要载体;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就是要积极利用步行街的区位条件、文化特色、建筑风貌、专业服务等优势资源,引进商旅休闲、文化创意、特色演艺等服务项目,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使步行街成为城市客厅、城市品牌和消费新地标。是要充分发挥步行街在集聚商流、物流、客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方面的优势,使步行街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优质品牌和消费者的汇聚地;是要通过街区业态调整、功能完善和信息技术应用,让商业服务、文化休闲、新兴科技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使步行街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力。

  河南街、东市这两条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商业街,是吉林市城市商业发展的名片,在吉林市商业发展史上享有重要地位。近些年,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这两个重点步行街的改造建设,而且,市人大、市政协高度关注步行街环境整治,市政协主要领导还就河南街的改造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吉林市商务局在深入两个步行街调研走访和充分听取相关部门、商户、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对改造建设两个步行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题进行认真研判后,提出了加强规划布局、优化街区环境、提高商业质量、打造智慧街区、增强文化底蕴、规范管理运营等6方面工作任务,使河南街、东市两个步行街的改造建设和环境整治做到有章可循。为了让两个步行街的经营环境更加文明,吉林市商务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和吉林市船营区、昌邑区政府将整治目光瞄向市民反映强烈的噪音污染上,经过两局工作人员的耐心教育和严格管理,步行街内商户纷纷把宣传用的扩音设备调至70分贝以下,从而产生了既有效宣传商品又不影响其他商户及消费者的良好效果。

  经过吉林市船营区政府、河南街商会、市城建集团的精心打造,如今的河南街已经具备了既有历史文化品味又有现代商业气息的高品质商圈雏形——经过两年多的系统改造,目前反映河南街历史风貌的文化小品、具有年代感的老字号店铺、仿古牌坊、平整的街路及科学的雨排系统等都已出现在步行街上;昌邑区政府积极邀请国内一流的设计单位从东市步行街商场业态提升、交通环境改善、智慧东市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整体规划和设计,力图打造成为吉林市旅游休闲购物中心。

  吉林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将河南街、东市两个步行街列为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是对吉林市改造建设步行街工作的充分肯定。吉林市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实施“文化兴商”战略,进一步加大对这两个步行街的改造和整治力度,维护百年老街整体形象、助力老商业街繁荣,使其成为推动全市商贸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