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市实施党群联建扶贫田模式 实现扶贫产业全覆盖 今日聚焦-吉林站 王洪森 29900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磐石市实施党群联建扶贫田模式 实现扶贫产业全覆盖 今日聚焦-吉林站 王洪森 29900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今日聚焦

磐石市实施党群联建扶贫田模式 实现扶贫产业全覆盖

2019-11-01 14: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脱贫攻坚离不开党的领导,这就更加突出了党建促进脱贫的极端重要性;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户脱贫,也必须有产业作为支撑,确保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磐石市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吉林市南部,现有省级贫困村20个,经过几次动态调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689户12584人,贫困人口占吉林地区的五分之一,是吉林地区脱贫任务最重的县(市)。

  2016年初,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当时磐石市的贫困人口是15428人,其中因病因残致贫13209人,占总人口的85.6%。贫困人口的85%以上分布在插花村。

  面对这种情况,既要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同时贫困人口在脱贫时要以产业脱贫为主,还要达到扶贫与扶志(智)要求。磐石市委市政府着力破解插花村缺乏资金投入和项目覆盖,贫困户脱贫难度大这些难题,通过强化抓党建促脱贫的方式,创新实施“党群联建扶贫田”项目,探索出一条贫困户产业脱贫全覆盖的新路子。

  据磐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邹永昌介绍;“党群联建扶贫田”的主要做法是采取了“532”的解决模式。在种植过程当中,党员干部是义务出工不收一分钱,发挥了基层志愿服务者的队伍建设,据今年的统计,整个党员干部义务出工是一万八千人。还有就是贫困户在参与“党群联建扶贫田”的建设时,能得到很大的工资收入,也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还有就是在“党群联建扶贫田”最后的收益当中,贫困户还能获得分红,实现了每个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据了解,“532”的解决模式具体是,“5”就是花钱用工不多于总用工量的50%,这里也包括雇用贫困户,以此增加贫困户收入;“3”是充分发挥村组、社会和包保单位志愿服务力量,组织志愿服务者义务出工不少于总用工量的30%;“2”是发挥域内党员服务力量,由镇内党员志愿服务者义务出工不少于总用工量的20%。

  在烟筒山镇民主村记者了解到,2019年民主村转变思维,变被动为主动,联合17个插花村共建设22.73公顷的党群联建扶贫田,发展植桑养蚕项目。民主村实施扶贫田3.817公顷,项目覆盖贫困户42户69人。扶贫田总投资70.6万元,其中,桑树苗、化肥、农药、蚕种投资6.1万元,2000平方米的温室蚕棚投资60万元,土地租金及管理费用4.5万元。扶贫田产生的收益在扣除土地租金和下一年的生产费用后,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2019年收益3.5万元,户均分红850元左右。2020年后,每年收益在7万元以上,户均分红1500元左右,收益是种植玉米的5倍以上。

  随后记者了解了驿马镇党群联建扶贫田产业项目,据悉,2019年,驿马镇党群联建扶贫田产业项目种植面积共计16.1公顷,其中种植花生11.7公顷,带动了十个村,322户贫困户。据了解,由于今年天气原因,花生的产量较往年会低一些,但是为了提高产品收入,为贫困户多分红,目前打算将花生深加工,榨成花生油进行销售,最终所有的收入都用于贫困户的分红,预计今年能产生收益大约有十万元左右。

  据了解,在今后磐石市将继续发展“党群联建扶贫田”,使更多的贫困户得到收益,党建促进脱贫,脱贫推进党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王洪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