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江城夜经济 激发消费新活力——吉林市夜经济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今日聚焦-吉林站 赵新 29947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点亮江城夜经济 激发消费新活力——吉林市夜经济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今日聚焦-吉林站 赵新 29947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今日聚焦

点亮江城夜经济 激发消费新活力——吉林市夜经济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2019-11-08 18: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DSC_0015.jpg

  11月8日晚,吉林市夜经济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欧亚综合体举行。吉林省商务厅总经济师马林、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市商务局、发改委、文广旅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全市各主要商贸企业和文化旅游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DSC_0005.jpg

  夜经济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活力、魅力和竞争力,反映着一个城市的繁荣程度和现代化水平,是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重要体现。大力发展夜经济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促进消费升级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是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提高消费水平,提升城市吸引力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我市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由市商务局牵头,联合发改、文广旅、交通、体育、市场监管、城市执法等多个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我市夜经济发展。

  此次夜经济试点工作,以“繁荣夜经济、丰富夜生活、打造活力江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机制,继续围绕“食、购、游、娱、文、体”六个方面,大力推进商业、文化、旅游、休闲等不同业态的跨界融合发展,集中力量打造提升特色街区、城市综合体、文化娱乐等一批能够代表城市形象、适合市民常年夜间消费的品牌项目,着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积极构建夜经济发展新模式,加快推动全市服务业转型提质、优化升级,做亮吉林市夜经济名片。

8e3b4ffb24d11af68c8d7141fe17691.jpg

  一是开展延时营业、促进夜间消费。鼓励市区商贸服务业、文化旅游服务机构延时营业,方便广大市民夜间休闲消费。支持开展促销、节庆、展示等系列活动,加大夜间打折促销力度,在拉动本地居民消费的同时,吸引外地客人前来休闲消费。吉林市各大商场将延时营业到22点,欧亚综合体启动仪式当日客流突破15万人次,营业额突破1500万元。

DSC_0075.jpg

  二是培育一批特色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以东市商圈、河南街商圈为核心,打造夜游购物示范街区,依托欧亚商都、财富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商场、商超,营造宜商宜游的夜购消费环境;以世纪广场、人民广场为核心,打造夜游休闲娱乐体验街区;依托广场周边市博物馆、满族博物馆、四季越野滑雪场等旅游体验场馆,构建集娱乐、运动、游览于一体的体验消费环境;以万科、雾凇岛-韩屯、沿松花江观光带为核心,打造夜晚休闲旅游集聚区,依托冰雪、温泉两大资源,深度挖掘民俗文化,创新夜间旅游产品,做大做强城市旅游品牌;以珲春街夜市、厦门街餐饮为核心,打造夜间美食示范街区,依托特色餐饮、美食名吃等餐饮集中区域,布局彰显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提升品质的休闲餐饮文化。

f345a593e5a9f7a88f542cbd6935e33.jpg

DSC_0082.jpg

  三是提升商业综合体档次,打造区域性消费商圈。重点围绕欧亚综合体、欧亚商都、财富购物广场、万达广场、华业广场商业综合体,完善周边基础设施配套,优化业态布局调整,鼓励不同经营单位,开展各类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美食品鉴、展览展示、打折促销等活动;鼓励利用门前广场、共享空间等举办打折促销、文化演出、群众性体育赛事等活动;引导企业调整经营结构,向体验型、智慧型发展。充分发挥商业综合体的核心带动作用,提升以综合体为核心的一站式区域性夜间休闲消费商圈档次,进一步完善布局合理、多点结合的城市夜消费格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关鹏 牛传强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