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文明先行 吹响“战疫”号角 今日聚焦-吉林站 赵新 30572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文明先行 吹响“战疫”号角 今日聚焦-吉林站 赵新 30572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今日聚焦

吉林市:文明先行 吹响“战疫”号角

2020-02-13 15:11 | 来源: 吉林市文明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要求,及时吹响“战疫”号角,向全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精神力量。

  线上动员+线下宣传,防控宣传全面发力

  统筹协调媒体资源,构建疫情防控线上宣传矩阵。在“文明吉林”“吉林市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吉林乌拉圈”手机APP等网络平台,开设疫情防控宣传专栏,及时发布省市相关疫情通知、公告,各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等。充分利用媒体融合优势,借助各县(市)融媒体中心,做到融合传播、多点推送,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彩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公益广告7.6万次,推送电子海报8.2万次。“吉林乌拉圈”等媒体纷纷制作推出微视频、vlog等新媒体产品进行防疫宣传。

640.webp.jpg

  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打通线下宣传“最后一公里”。采取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围绕疫情动态信息、防控知识科普、卫生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引导基层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同时,用好宣传“小喇叭”,利用农村大喇叭、流动小型音响及移动宣传车等集中循环播放防疫宣传音频,通过广播二人转、顺口溜等广大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防疫声音户户通、人人知。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迎战疫情联动发力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市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个分中心、111个文明实践所、1278个文明实践站全部行动起来,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火车站、高速路口、小区、超市、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配合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做好入户走访调查、防控知识宣传、关卡排查、入户测量体温、消毒等工作。连日来,共出动人员3.2万余人次,开展防控疫情文明实践活动7800余场次,受益群众遍布城乡。船营区将防控疫情与文明创建相结合,组织开展“清洁家园、防控疫情”环境卫生提升工程。蛟河市新站镇文明实践所在全镇31个村设立“村民日常生活代办员”,组织93名志愿者帮助村民统一采买生活必需品,最大限度减少与他人密切接触,效果良好。磐石市组织各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了“齐心战‘疫’宣传行动”,市区出动10辆流动宣传车巡回宣传,实现全市“三纵一横”主街路和所有背街小巷全覆盖。各乡镇宣传车覆盖所有村屯,宣传覆盖率达到100%。组织各所、站建立了280个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宣传微信群,利用互联网全程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做到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

  蛟河市新站镇在全镇31个村设立“村民日常生活代办员”

  依托志愿者联合会,积极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市志愿者联合会先后两次向全市下发倡议书,动员广大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共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500余支,志愿者13800余人,20余万人次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到吉林站开展站内消杀、旅客测温、科普答疑等志愿服务活动。永吉县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发起了“红色行动令”,全县168名机关党员自觉编入社区党员先锋队,全力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蛟河市21支志愿服务队、790余人在全市10个交通卡口,协助公安、交通部门对入蛟车辆人员进行防疫检测。桦甸市发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桦家乡安乐村于家社社主任臧永刚超前组织群众设立卡点管控来往车辆,天不亮就去、深夜才离开;友谊村党支部书记吴祥不怕得罪人,听说村里有一家办喜事,先后几次劝说终将日期延后。丰满区实化社区老支书匡荣春强忍腰突疼痛抓防控,最多一次用4个小时爬了1000多级楼梯,她说“亲自瞅了才安心,亲自发了才放心,亲自做了才开心”。

  全市共组织20余万人次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志愿者到吉林站开展站内消杀、旅客测温、科普答疑等志愿服务活动

  典型宣传+心理关爱,阻击疫情同向发力

  宣传选树“战疫”先进典型。依托“江城好人”“吉林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各类载体,加强对防疫斗争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战斗在一线、不幸殉职的吉林北站派出所民警刘大庆同志,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对刘大庆先进事迹作出批示,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向刘大庆同志学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月11 日,吉林市通报表扬了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20个基层党组织和20名党员,在基层一线树立“抗疫”典型标杆,发挥典型模范作用。

  为致敬典型,鼓舞士气,吉林市文艺界先后创作了二人转小帽《防控疫情战鼓擂响》《万众一心保平安》、视频《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歌曲《万家灯火》《祝福天使医生》等一批优秀原创作品,多角度记录和展示了全市上下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和一线人员的“抗疫”精神。

  加强疫情心理危机干预。2月10日,由吉林市文明办、吉林市卫健委主办,吉林市心理学会、吉林市神经精神病总医院、中国移动吉林市分公司、吉林麦吉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北华大学承办的“吉林市松花江防控疫情心理关爱热线”正式开通。省内外数十位知名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家和专业人员在线为市民提供心理疏导和帮助,引导公众理性看待疫情,预防和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惑,提升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图片由吉林市文明办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