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满重建工程两级鱼道 打通中断80年的鱼类洄游通道 今日聚焦-吉林站 赵新 34393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丰满重建工程两级鱼道 打通中断80年的鱼类洄游通道 今日聚焦-吉林站 赵新 34393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今日聚焦

丰满重建工程两级鱼道 打通中断80年的鱼类洄游通道

2021-08-31 15: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8月31日,位于吉林市的丰满重建工程两级鱼道实现联合过鱼,试运行至今累计过鱼54000尾,实现了自1937年以来七鳃鳗、鳜鱼、江鳕等珍稀鱼类的首期过坝,彻底打通了中断80年之久的鱼类洄游通道。

image.png

  丰满大坝过鱼设施采用“集鱼系统+升鱼机+放流系统”设计方案,过鱼设施整体布置于枢纽右岸,由环绕尾水渠的鱼道集鱼系统、鱼道观察室、升鱼机系统、放鱼系统等组成。该工程于2018年7月正式开工,2021年4月建设完成,2021年7月开始自动试运行。在运鱼车、升鱼机、运鱼船等15台套设备和监控系统的自动运行下,实现了目标鱼类短距离最大垂直提升运鱼约80米和长距离最大水平运鱼约30公里的过鱼成果。

image.png

  运鱼现场,目标鱼类在诱鱼水流的引导下,在赶鱼栅、拦鱼栅的指引后进入集鱼斗内,经集鱼斗台车提升送入专用溜槽和运鱼箱内,1号运鱼车运携载运鱼箱沿专用轨道驶进新坝41号坝段下游廊道内,由坝顶固定门机经坝体竖井提升运鱼箱垂直运输到坝顶,再水平运输到新坝前2号运鱼船,沿新、老坝间运鱼轨道,运鱼到老坝坝顶,由老坝固定门机将运鱼箱放在运鱼船上,最后目标鱼类由运鱼船运至库区目标放流地点。

image.png

  据了解,丰满大坝过鱼设施是目前国内最先进、最智能的过鱼系统,国网新源丰满建设局深入研究松花江水生生态习性、目标鱼类诱鱼方法,不断调整优化过鱼设施运行方式在实施过程中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实现 “现地控制”“远程手动”“远程自动”等功能,保证了设施的连续稳定运行。

image.png

  国网新源丰满重建工程认真贯彻保护生态的发展理念,从立项之初,就提出了过鱼设施建设等具有前瞻性的生态环保措施。工程建设过程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紧扣“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始终秉承干好一个工程、改善一片环境的理念,各项环保措施得到积极落实。

  本次两级鱼道的联合过鱼,切实促进了珍稀鱼种的基因交流,维护了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了松花江流域生态环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牛传强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