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陨石博物馆 旅游-吉林站 展雪 20010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旅游

吉林市陨石博物馆

2016-03-23 | 来源: 吉林市旅游信息网

吉林市陨石博物馆位于松花江南岸、吉林大桥附近。于2009年在吉林市世纪广场附近扩建,现设一主馆一分馆, 1990年6月《吉林陨石雨陈列展》正式更名为吉林陨石博物馆,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展出陨石雨为专题的博物馆。博物馆内收藏着世界最大的石陨石——中国吉林一号陨石以及全世界十几个国家送来的各类陨石标本。

W020160323316035736984.jpg

1976年3月8日15时许,吉林市郊区附近县镇,随着一阵震耳欲聋的轰鸣,一位来自宇宙的客人,突然降落到这里,它就是现在陈列在吉林市陨石博物馆的吉林陨石。 吉林陨石降落在吉林市和永吉县附近方圆5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其中被称之为“大陆一神”的一号陨石重1770公斤,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石陨石。该陨石呈棕黑色,上有气印。吉林陨石就其数量、重量、散落范围以及科技含量,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经测定,吉林陨石的母体原是太阳系火星与木星之间小行星带中的一颗行星,年龄约为四十六亿年。

据科学分析,吉林陨石属于橄榄石,即古铜辉石球粒陨石。它由近四十种矿物组成,含有十八种元素,是极为珍贵的宇宙样品。吉林陨石雨降落时,铺天盖地,呼号之声几百里以外清晰可闻。场面之宏大,威力之巨猛,如同原子弹。然而,竟无一人一畜的伤亡。可谓一奇。 吉林陨石雨软棱之大,重量之巨,数量之多,形状之奇,标本收集之丰均居世界首位,它为当代世界科学界带来了大量宇宙信息的同时,也为北国江城吉林市的旅游业增添了奇彩,成为关东大地旅游观光的一道独特景观。

W020160323316035735126.jpg

2012年7月,吉林陨石博物馆重新进行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后的吉林陨石博物馆将带给您全新的文化体验和视觉冲击。全新的吉林陨石雨展览是集声、光、电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展览。展览融入了现代化的陈列设计理念,通过色彩力量突出展览主题,以蓝色为基调进行节奏和韵律的变化。展览序厅将采用3D全系的高科技展览手段,时空隧道部分运用不断变换的深蓝色灯光勾勒出神秘而令人向往的宇宙空间,使参观者仿佛悬浮于星空之上。缓慢移动的时空踏板、不断变换的神秘天体、时隐时现的天外星辰,一定会带给参观者非比寻常和独一无二的视觉冲击和震撼,满足参观者对神秘莫测宇宙空间的感官要求,从中得到星空美的冲击、享受和业余文化知识的启迪。

W020160323316035574128.jpg

主展示厅不仅有各类陨石实物、相关图片、照片等传统的展览方式,更有采用高科技手段呈现的3D球型演示系统。3D球型演示系统是目前国内高端的展览方式,吉林陨石博物馆打造的全新3D球型演示系统聘请到了国内3D球型影片制作企业的佼佼者用最新的技术制作全新的吉林陨石雨展览影片,让参观者以观影的形式,了解天外来客的相关知识、感受陨石陨落的冲击。吉林陨石博物馆将现代和传统相结合,使参观者不必乏味的听讲解,也可以不虚此行。在吉林陨石陨落地的场景复原展区,参观者更加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陨石降落时精彩的瞬间定格和那时的风土人情,带领参观者再次穿梭于时光长廊之中,一定会带给参观者目不暇接的感受。在空间布局上没吉林陨石博物馆采用不规则的手法,主展览馆高棚将喷绘成神秘朦胧的星空,勾勒出简易明了的星座图,力求带给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一种熟悉的感受——不论我们是什么颜色的皮肤、什么颜色的眼睛、什么颜色的头发;不论我们说着什么样的语言,感受着什么样的文化,我们都生活在同一片星空下、同一个地球上。主展示厅内,立柱因势雕成日月及八大行星、3D触摸屏查询系统、解答有关宇宙、陨石及空间探索等各类疑问的查询机,将满足世界各地天文爱好者、科学爱好者、美学家及参观者的需求。改造、提升后的吉林陨石博物馆将在2013年开始正式对外展出。

责任编辑: 展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