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评论】“破冰点金”仍需创新 旅游-吉林站 周柏航 22766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旅游

【深度评论】“破冰点金”仍需创新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雾凇,是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依托吉林雾凇盛景,吉林市的冰雪产业逐年发展进步。

  1991年,首届雾凇冰雪节,市民走出家门看冰灯、河灯。那时候,吉林市的冰雪只是个景致。到了2014年,第20届雾凇冰雪节,雾凇冰雪节是旅游与文化、旅游与体育的荟萃。可以说,是每一年的创新思路让雾凇冰雪节走得更加成熟稳健了。如今,雾凇冰雪节卖得不仅是景致,还有多个相关产业依此生金;它不仅是“江城人自己的节日”,还是受国内外游客青睐的冰雪盛会。

  今年,第22届雾凇冰雪节开幕在即。从26项主体活动主办单位的增多、雾凇冰雪节组委会成员单位的强强联手,我们可以看到,这届雾凇冰雪节不单有文化、体育活动,还有经贸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还有的活动由新闻单位主办,发挥媒体专长扬名吉林雾凇美名的“落地”脚步更实。就连中国节事旅游联盟也被深深吸引,加盟其中主办活动。

  从“一业独舞”到“全城共舞”,吉林市做到了。但未来之路,“创新”的文章还要“精耕细作”。

  “破冰点金”要有“全民上冰雪”意识。要在设计理念上,建立社区型冰雪乐园,把景区与社区充分融合起来,“社区即景区,景区即社区”,让冬季冰雪活动成为城市的生活方式之一,建立起具有产业支撑、与居民和谐共存的旅游社区。

  “破冰点金”要创新冰雪发展用地模式,引导项目集聚化发展,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冰雪旅游产业区。

  “破冰点金”要在冰雪旅游产品供给上精准发力。吉林市打造冰雪旅游产品经验丰富,要充分利用好这些经验,加大旅游供给侧的提档升级力度。

  “破冰点金”还要充分延伸冰雪旅游产业链。要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深入挖掘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全面做好“冰雪旅游+”文章,通过“冰雪+温泉”“冰雪+关东文化”“冰雪+彩灯创意”“冰雪+季节差异体验”“冰雪+城市文化”等,推进吉林市冰雪旅游产业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市场竞争力更强、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之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马天作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