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库风景区简介 旅游-吉林站 晓吉 23413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旅游

黄河水库风景区简介

2017-02-25 16: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黄河水库风景区顾名思义是以水体和开展水上游乐项目为突出内容的风景区,横跨明城和烟筒山两镇,距烟筒山镇4km,是官马莲花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1502hm2,占公园总面积的29.2%。同样,也根据其特点将其划分为游览观光区、生态休闲区和景观生态保护区等三个功能区。

  一、游览观光区

  游览观光区位于黄河水库风景区的北部,占地面积73.87hm2,占公园总面积的1.4%。该功能区包括荷花池、水上乐园等2个景区景点。

  (1)荷花池(规划)

  荷花池位于该风景区的西北部,面积10000m2。荷花是高雅、吉祥、纯洁、美丽的象征,素有“翠盖佳人、花之君子”之美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雅品格为千古佳颂。荷花池红莲白莲迎风摇曳,荷花莲蓬清香四溢,南荷北莲荟萃,秀色醉人。盛夏之际,荷叶田田,莲花亭亭,仿佛一幅美丽的图画,远远望去,密密层层的荷叶像给池塘铺了一层绿色的地毯,雨后,荷叶上的水珠像一个个天使在跳着欢快的舞蹈。在荷叶中间,千姿百态的荷花亭亭玉立:有的只是小花苞,尖儿红红的,好像谁在上面抹了一层红粉,娇艳欲滴;有的含苞待放,像个害羞的小姑娘;还有的已经开放,正迎风舒展着自己美丽的花瓣,让游客徜徉忘还。夏日,月夜到此,或风静天高,朗月映池;或清风徐徐,荷香袭人,更是一番良辰美景。

  ①风荷亭(规划)

  在亭内可赏莲花,亭角翘曲,以突出轻巧、纤细、凌空欲飞之势,色彩鲜艳,与周围的碧树峭岩组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美景,成为区内视焦景物之一。风荷亭与赏莲长廊相连,长廊为游客休息之用。

  ②音乐喷泉(规划)

  音乐喷泉以水形在空中优美的造型变化表现音乐的特定内涵,喷泉时而高歌澎湃、激昂热烈,时而轻歌曼舞,柔情摇曳,勾画出梦幻般的神奇世界。将单调不变的喷泉水柱变成随音乐声韵而翩翩起舞,从而创造出蕴涵诗情画意,令人如醉如痴的美丽景观。

  (2)水上乐园(规划)

  水上乐园四面青山环抱,群峰叠起,湖光山色,秀丽至极,登舟荡桨,饱览两岸风光,欣赏“青山晚照”美景,何等舒心爽目,心旷神怡。黄河水库水域宽阔,水质清澈见底,适于开展水上游乐项目。水上游乐项目突破静态观赏,让游客参与其间,与自然溶为一体,充分领略大自然的情趣。主要包括碰碰船、5部摩托艇、5部皮划艇、3张水上降落伞、1艘豪华游船(每艘游船乘员为80人)以及电动、脚踏、手划游览船系列产品,如休闲典雅的六人电动画舫、温馨浪漫的豪华情侣卧船、飘逸精致的四人电动游艇、俄罗斯风格的手划艇等各个档次的水上游乐船系列产品。并建游船码头,完善环保处理等相关配套设施。

  二、生态休闲区

  生态休闲区位于黄河水库风景区的北部,占地面积371.99hm2,占公园总面积的7.2%。该功能区主要包括黄河水库宾馆、欧式别墅区、垂钓长廊、观水长廊、观潮亭、风车假山等6个景点。

  (1)黄河水库宾馆(规划)

  规划中的黄河水库宾馆属于中高档休闲旅游设施,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和高档次消费,使游人在休闲娱乐、陶冶情操、感喟惊叹之余,领略大自然的神奇,在怡然自得、陶然自醉之中,体会远离世俗的轻松与快乐。宾馆建筑面积为1500m2,高度为三层,全功能配备,按三星级以上考虑;建筑结构为框架式,造型别致典雅、美观大方,体现当代建筑风格。

  (2)欧式别墅区(规划)

  黄河水库别墅区坐拥山水,10栋风格各异的欧式别墅错落有致的点缀其中。凭窗远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碧绿的湖面、蓝色的天空以及和风轻舞的垂柳,停驻着蜻蜓、水鸟……成为一幅优美的风景画。白昼,在天光云影的变幻中沉醉;夜间,在繁星月色中静听湖水轻拍石岸。别墅掩映在如云似雾的绿树丛中,在绿树、红叶、香花的映衬下,造型别致的建筑则显得瑰丽柔和,青石铺就的小路则显得素洁淡雅。

  别墅建筑以亮丽优雅的外观,外立面精致细腻,采用别墅中罕有的独立框架结构。高度为2层,总建筑面积2600m2。

  (3)垂钓长廊(规划)

  垂钓长廊长5000m。钓鱼是一项高雅的文体活动,它能陶冶人的情操,强身健体。钓鱼静中见动,集锻炼与娱乐于一身,其中的乐趣只有钓鱼者才能体验到。钓鱼有三乐,独钓有静乐,群钓有同乐,竞钓有比乐。

  湖边山峰青翠、雀跃歌唱,林木郁郁葱葱,形状各异的阔叶树点缀其间。垂钓之余煮鱼、烤鱼,兼有“赏画的绚丽,吟诗的飘逸,弈棋的睿智,游览的旷达”,真乃一竿在手,其乐无穷。或泛舟其上,或垂钓其边,或漫步于遮天避日和曲径通幽的树林中,或对弈于典雅别致的亭、台、阁、榭或欧式别墅内,呼吸着饱含负离子的空气,聆听着大自然的交响乐章,令人感到悠闲、飘逸、潇洒、舒畅,尽享大自然赐予人间的盈盈乐趣。

  垂钓长廊配套修建亭、台、阁、榭等开放式休憩和娱乐小品。

  (4)观水长廊(现有)

  观水长廊长度360m。黄河水库位于饮马河上游,水域面积650hm2。水库依山傍水,景色清幽,具有塞北风光粗犷豪放的特色。大坝中段有亭翼然。春天,杏花开,薄绿中衬着粉红,碧水可观肥鱼;夏天,满山油翠,山水相映,鸟语莺啼;秋天,山披五彩,水清如镜;冬天,一片银白……。观水长廊为游客休息之处,使游客呼吸着清新空气,淋漓尽致地欣赏水体景观。

  (5)风车假山(现有)

  风车位于山脉延伸的中断,位于溢洪道南孔的下侧,弥补了山势不足,衬托溢洪道的宏观壮丽,增加古老文化内涵,与这里的自然风貌融汇成独特的风景,与欧式别墅、植物景观、欧式亭、廊、喷泉、小品等体现欧洲风情的园林艺术小品,营造一种异国情调,浓缩着大自然与人文意趣共生的瑰丽写真。

  (6)观潮亭(修缮)

  利用现有闸楼改建成观潮亭,建筑为空间结构,在其上层游客可凭栏远望,近水远山尽收眼底。亭台楼阁、凉亭风车,镶嵌在碧水蓝天之中;雕梁玉柱、假山喷泉,掩映在绿杨垂柳之下。轻风徐来,绿树婀娜,清香满园;百尺楼台,水天相接;玉桥碧水,波光粼粼;睡莲荷花,翩翩起舞。水光潋滟,荷花映日,雕栏画柱,曲径通幽,犹如养情逸性的世外桃园。

  三、景观生态保护区

  景观生态保护区位于黄河水库风景区东北部、西部、和西南部,占地面积1056.14hm2。该区包括植被恢复亚区和预留发展亚区。其中植被恢复亚区位于风景区东北部,占地面积172.42hm2,占公园总面积的3.4%;预留发展亚区位于该风景区的西部及西南部,占地面积883.72hm2,占公园总面积的17.2%。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马天作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