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醉莲花山 旅游-吉林站 晓吉 23413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旅游

梦醉莲花山

2017-02-25 16: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莲花山群山环抱,景色清幽,有着如诗如画般美丽的身形,恍然梦中的仙境。多少年来,他一直躲在神秘面纱的背后……

  一、当代世外桃源

  莲花山景区位于吉林省磐石市境内,地处长白山余脉哈达岭中段。主峰海拔1049米,其它8座山峰海拔都在800米以上,九峰攒聚,好似莲花盛开天外,莲花山因此而得名。古时的莲花山是满族祖先的栖息地,他们是地道的东北土著人,大森林是它们的故乡。直至明末,这里仍是一片广袤的原始森林,被誉为树海。清顺治元年,始为皇家围场,封禁了200余年。解放后,这里又被国家划为军事禁区,因此,原始风貌至今才得以保存。随着军事禁区的撤除,经岁月沉淀,2003年10月,莲花山景区被评为国家级的森林公园。

  莲花山9座山峰共同托起一片坦荡开阔的山谷,形成了独立的盆地环境,夏无酷暑,冬无烈风,远处眺望,古木参天,峰峦叠嶂,宛如碧云漂浮。被掩映在绿色的建筑,以及全国最大跨度的仿原木雕塑大门、莲花池围廊、园林小品等各种人文景观设施等,无论是园林小品还是建筑或是配套设施,桩桩件件都围绕原始森林主题风格和特点,进行艺术加工。巧夺天工,均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又与大自然浑然一体,更显现出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名副其实的当代世外桃源。


  二、原始森林奇景

  1、首先,人们走进莲花山原始森林之中,就会被树身上分泌出的植物杀菌素和被称为“空气维生素”的负离子围绕,所以,这是“天然氧吧”和“森林浴场”。饱尝城市喧嚣、紧张、污染的人们,若置身在这静谧、清新的氛围中享受森林浴,既能愉悦而目、舒缓压力、排除疲劳和烦恼,对身心大有益处。当漫步山中,更是妙趣横生:果花飘香、溪水淙淙,或怪石兀立,或奇松挺拔,好一派人间仙境。

  2、松林阁是集食宿为一体的传统型休息场所。松林阁外原始景观丰富,松林阁内特色美食样式全。近年,纯天然野菜得到大家的青睐,足足另松林阁“火”了一把,每年的初春和初秋,松林阁都会推出各式各样的天然野菜(如:柳蒿芽、刺老芽、野蘑菇等),常令游客一快朵颐、回味无穷。

  3、产权酒店是集食宿为一体的现代型休息场所,酒店外面虽是原始森林植被景观,但酒店内部确是纯现代化的设施设备。这种内外反差式布局,成为了莲花山风景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年都吸引着形形色色的游客来此旅游、度假。酒店建筑面积5100㎡,共有43间客房,其中总统套房1间,普通套房4间,普通小间8间,双人间7间,3人间有10间,4人间13间,可同时容纳近200人住宿。产权酒店内设施及服务均为三星级标准,让您在观光原始大自然的同时,也能享受现代设施带来的温馨。

  4、莲花山有南北二溪,溪水清澈,终年不竭,跳珠溅玉,如天籁遗落人间。南溪为大龙溪,北溪为小龙溪,原为乾隆皇帝来莲花山狩猎,在此饮水而得名。在南溪的上游,撩开层层翠帏,清碧如镜的吊水壶就会展现在人们面前。春树繁花、夏日白云、秋山红叶一一映入水中。

  5、莲花池处奇峰突兀,莲花池旁怪石嶙峋。飞瀑的悬链,参天的古木构成了莲花池不一样的风景。当地的村民每每来到莲花池,都会饮一口池里的水,据说喝了池里的水,就会得到莲花圣母的保佑,健康长寿。因此莲花池从古至今一直被予一种神秘,每年来莲花山的游客都不忘目睹莲花池的风采。

  6、吊水壶的特点是灵秀,一座座青山像风姿绰约的仙女,一汪汪碧溪像仙女们顾盼多情的回眸。吊水湖处宛如仙女身上萦绕的细带,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是那么灵动,那么美丽。她总是带给人一种神秘感,让你忍不住去看,忍不住去猜。“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吊水壶的另一种神秘就是水下的生物,据说湖下有长近5米,宽约半米的水下生物。山下有许多居民都在湖岸上看过他的背影,但他貌似不怎么喜欢暴露自己的身份,每每只是在刚入秋时上来舒展下筋骨。对于他到底是何尊容,至今人们未曾见过。

  7、古朴中透出灵动,灵动中透出智慧。莲花山水上乐园以其风格独特成为,该地的“瑰宝”,吸引着中外一批又一批的游客。目前水上漂流等娱乐项目越来越受游客喜爱,几乎每到莲花山游玩的游客都会上此处娱乐一番。山的寂静透出水的灵性,水的灵动透出山的生机。这里有大人们的娱乐场所,也有孩子们的游戏天堂,莲花山水上乐园是何各年龄段游客们的需求,这里将把大家的兴奋点带到极致,让你不枉此行。

  8、继续前行进入到原始森林,你会觉得隐然缭绕着飘渺的仙气。兴致之余,还可采摘野菜、蘑菇、野果、药材,还可进行采参游,有幸的话还会欣赏到突然灵动的野生动物;若乘坐登山索道,从高处向远处望,莲花山那恢宏的绿色世界,奇异而浪漫,一幅绚丽的风景画卷尽收眼底;若冬季来滑雪场的话,还可以看到他的另一个更加壮观的世界:阳光和蓝天之下的银色雪坡,森林更是一片玉树琼花。

  三、体育赛事基地

  1、随着我国参加网球运动的人数和对网球场的需要量将会极巨增加,网球场市场前景极其广阔。网球运动的锻炼价值很高,既是一种消遣,又是一种增进健康的手段,莲花山的网球场里时不时地还会举办些扣人心弦的竞赛项目,现在的很多游客也十分欣赏这种绿色氧吧式运动场所,当然也有许多人因为此项运动的高雅,而被视作交际的手腕,每年来此运动的人不绝如缕。

  2、篮球作为一种大众型运动项目,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莲花山风景区也为适应大众的需求,修缮了篮球场。蓝球场外绿树成荫、野花茂盛,也许你曾在高级体育管里灌过篮,但你未必体验过,在氧气充沛,草木成荫的原始大自然中灌篮所带来的乐趣。运动与自然合二为一,莲花山篮球场,给你不一样的感受。

  3、这里是天然的娱乐场所,这里将建设磐石市内独一无二的高尔夫球圣地。人们记忆中的高尔夫球场是高雅高消费的,但莲花山内的高尔夫球场确面向大众,使每一位想感受此活动的游客都能体验到我们为大家所带来的人性化娱乐活动。山青青,鸟鸣涧,古朴的自然环境,加上现代的娱乐活动,给予游客美的体验,让其感受独特的内涵。

  几年来,莲花山旅游人以及现代经营理念,依托原始森林美丽的莲花山自然风光和官方溶洞两大主体的自然景观资源,以及围绕主题而开发建设的现代人文景观和旅游设施,迎来了大量的中外游客,国家领导和专家学者,运动员和体育官员。仅2004年和2005年,已经在莲花山景区连续举行了两届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成为专业滑雪训练比赛场地,该旅游景区是吉林省旅游事业发展的潜在动力。

IMG_7450.JPG

  四、滑雪运动天堂

  莲花山滑雪场属于大陆性气候,由于受莲花状山系阻挡,滑雪场风速很小,寒冷的西北风被阻挡在外,雪场位于东北侧最高峰的背阴坡,有利于保存积雪。雪期从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5月初,由于雪期较长,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

  莲花山滑雪场雪道由曾主持设计温哥华奥林匹克滑雪场,著名的加拿大依克森山地规划设计公司设计。滑雪场一期工程公开有一条长200米的雪圈道为中国最长。6条高山滑雪道,全长10000多米,素裹的冬日当人们从高山雪道滑下来时,真正可谓是飞一般的感觉,效果相当刺激。8条雪道蜿蜒盘旋在山上犹如八条巨龙与山脊遥相呼应,常来莲花山滑雪场的游客或许听说过,莲花山滑雪场因这条巨型雪道还具有“八龙雪场”的美称。雪道坡度在5-35度之间,滑雪道交叉相连,起伏有致,适合初、中、高级和滑雪探险者使用。4条托牵索道运行有秩,1条观光吊椅索道带领游客领略莲花山内特色风情。

  银装素裹在东北,滑雪娱乐莲花山,莲花山滑雪场为丰富游客的娱乐需求还增设了狗爬犁、雪地坦克、自动滑雪车等学雪上项目,特色的雪上娱乐设施,老少儿童皆事宜,每项滑雪娱乐项目都给予游客一不一样的体验,让人游戏其中,流连忘返。

  为了更好地发展莲花山的滑雪项目,我公司在2015年末斥千万巨资,从国外购买雪地摩托、造雪车、压雪车、雪鞋、雪板等用具。其独特的优质服务,高端的滑雪设备,让许多游客朋友们体验到了真正滑雪的乐趣。

  莲花山滑雪场面向大众,来往的游客们不必担忧由于不会滑雪而带来的尴尬,这里有经验丰富的高级滑雪教练,专业技能纯熟的设备调试人才。来到这里可以让人释放灵魂,体验自然与人文双重享受。

  银装素裹的世界,雪白的山谷、银色的雪坡,森林宛然一片玉树琼花,白色掩不住一簇簇墨绿,那是苍松翠柏浮出的盎然生机。海拔千米的驰骋,共享大自然的美景。在银装素裹的莲花山滑雪场上飞驰,所带来的不仅是愉悦,还是一种刺激。观天地,赏美景、飞驰进……,这里有吉林市内最原始的滑雪场地,这里有磐石市内离天最近的滑雪山峰,每年慕名而来的滑雪游客数不胜数,该地不仅打出了吉林特色滑雪场的名字,更是带动了磐石市内第三产业的发展。

  五、红色旅游基地

  抗战胜利初期,由磐石县政府出资建造两座纪念碑。面朝东方为东北抗联活动遗址纪念碑,面朝西南为石虎沟纪念碑,二碑遥相呼应,寓意着抵御外来侵略,保卫东北河山。当年10月,他来到这里的大清观,召开了各抗日武装会议,肃清了队伍内部一些不良分子和与“常占”关系密切的人,纯洁了队伍成分,改组了磐石游击队,自任游击队司令兼政委,把磐石工农义勇军从危难中拯救出来。同年冬,又将磐石游击队改编为“中共工农红军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指出要建立巩固磐石游击根据地,发展抗日武装,坚持抗日游击战争的正确方向。通过石虎沟整党整军,使磐石党的工作游击斗争均得到发展和壮大。

  纪念碑附近就是烈士纪念地,在抗战期间,杨靖宇一路游击迂回到莲花山原始森林,此地四面环山,群山环绕,只要在各个山头放一个哨兵便可以一哨观天下,进退任我行。所以说此地藏龙卧虎,易守难攻,成为了杨靖宇抗战的战略要地。草木葱郁,鸟语花香。纪念地上种植着各种花草树木,其中在春夏有一种不知名的花开的怒放,那鲜红的颜色仿佛烈士的鲜血一样印染大地,用独特的养分滋养着一方儿女。

  原始森林附近是一座由圆木堆成的樯子,是杨靖宇当年在石虎沟抗战的主要栖身之处。这里的房屋简洁且隐蔽,日后人们为了纪念这位革命烈士,特命名此处为“靖宇屋”。人们为了纪念他,每年都有慕名而来的革命后人来此打扫。数年来,里面的设施全都未动,多了的,只是更多人对这里的尊崇。

  莲花山原始森林公园与“春花”、“夏莲”、“秋生”、“冬韵”相伴,必将成为人们旅游度假的胜地,滑雪的天堂,体验自然和欣赏艺术的绝佳之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马天作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