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文化开启乡村旅游新路径 旅游-吉林站 房彦妮 34308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昌邑:文化开启乡村旅游新路径 旅游-吉林站 房彦妮 34308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旅游

昌邑:文化开启乡村旅游新路径

2021-08-18 10:20 | 来源: 昌邑区委宣传部

  远近闻名的乌拉民俗文化步行街 、令人神清气爽的天然温泉、高标准大规模的现代农业,避暑休闲季的蒙古族风情文化旅游节,稻田捕蟹节,金秋开镰节,还有景色独特的家庭农场、原汁原味的农家饭……使吉林市昌邑区的乡村旅游发展得有声有色。近年来,昌邑区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坚持“三产融合”,立足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围绕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全力打造旅游文化名区。目前,已开发闻名全国的自然景观土城子乡曾通村雾凇岛,国家4A级旅游景区神农庄园,以及吉林省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33家。2020年,接待旅游人数达到31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7.5亿元,2021年上半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旅游收入21亿元。

  以谋为先,强化乡村旅游的战略布局

  在发展乡村旅游中,昌邑区坚持规划先行,编制《昌邑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5),以构建全域旅游空间为核心,突出生态、绿色、环保、休闲、观光的特色,着力打造了以“一心、两翼、三带”为主要内容,融现代农业、生态景观、民俗风情、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康体养生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体系。目前已投资178亿元建设了白桦林温泉小镇、紫御温泉城、四季祥康温泉小镇、乌拉民俗文化步行街、吉康绿谷采摘园、乔屯村新菜田、雾凇生态采摘基地、土城子村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园等旅游项目。同时,在昌邑区的“十四五”规划中也就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做出了重要安排,旨在打造昌邑区乡村游成为“长吉接合片区”特色旅游品牌。

  以人为本,优化乡村景区的发展环境

  “1、2、3……西瓜甜不甜?甜!”孤店子镇红卫村的春新生态家庭农场 门口一群来自市内的游客正开心地聚在一起合影,游客赵一鸣说道:“听朋友说这边空气好环境好,我们一群人就过来体验一下,准备住两天,享受一下田园生活。”村内田路分离、边沟内无生活垃圾,两旁栽种红、黄相间的花朵与周围的小树交相辉映,令人感到心旷神怡。庭院客房也是干净整洁,绿色美味的农家菜、舒适安逸的居住环境,春新生态家庭农场凭借着优美环境、优质服务,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而来。为更好地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昌邑区依托全域“七边”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切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美化亮化、旅游景区精品打造。重点围绕垃圾清理、庭院整治、拆违治乱、长效机制建立等内容解决各类问题124个。

  以文为魂,强化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绵长的人文底蕴犹鸟之双翼,给昌邑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中国北方农业博物馆里,从远古神农氏引领的原始农业,到奴隶社会的青铜农具、封建社会的水利工程,再到现代社会的现代农业、可视农业,又到未来农业的科技运用……富有泥土气息的老物件和高大上的现代农业设备交错呈现,吸引着游客追寻农耕记忆,感受农耕文明。同时,各乡镇依据自身的民俗风情、历史资源、文化底蕴,打造开发特色乡村文化旅游项目。桦皮厂镇依托自然资源打造温泉康养小镇;孤店子镇围绕现代农业打造大荒地稻香小镇;左家镇以北药科研和生态资源为优势打造北药小镇;两家子乡以民族特色文化为核心打造满族风情小镇;土城子乡以雾凇自然景观和民俗文化资源为基础打造雾凇冰雪小镇。

  图文来源:昌邑区委宣传部 通讯员:马琳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