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开门红”!春节假期吉林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32亿元 旅游-吉林站 房彦妮 35182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虎年“开门红”!春节假期吉林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32亿元 旅游-吉林站 房彦妮 35182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旅游

虎年“开门红”!春节假期吉林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32亿元

2022-02-08 09:23 | 来源: 吉林市文旅局

  2022年春节黄金周,在吉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市文旅部门和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吉林市假日经济持续向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井然有序,全市旅游市场回暖复苏加快。

  春节黄金周旅游复苏势头明显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吉林市春节假日旅游主要指标增长势头明显。春节假期,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94.1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2.32亿元。

  春节新风尚,雪场过大年,全民上冰雪蔚然成风,滑雪成为今年春节吉林市旅游市场频度最高的流行语。春节假期,万科松花湖滑雪场接待3.92万人次,同比增长72%,实现收入3328万元,同比增长166%;北大湖滑雪场接待4.94万人次,同比增长174%,实现收入2144.57万元,同比增长265%。

  从整体来看,省内客源(不包括吉林市)稳定,占总接待量58.7%。外省游客占比达36.8%,其中主要有辽宁、山东、浙江等。从出行空间距离来看,东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等省份游客表现出就近出游的特点。

  冰雪市场较为活跃、吸引力增强

  随着“冰雪热”及“三亿人上冰雪”政策的不断推进,冰雪系列旅游消费需求向着更高层次、更高要求发展,这也成为吉林市打造全新冰雪经济的新契机。同时也是充分展示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面宣传吉林市城市特色文化,带动吉林市文化旅游、冰雪旅游发展,构建冰雪旅游全产业链,推动服务升级、品牌升级、产业升级,让高质量的冰雪经济服务吉林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契机。

  春节期间,全市有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鸣山绿洲滑雪场、五家山滑雪场、吉雪滑雪场、莲花山滑雪场、二合雪乡7座滑雪场对外开放,省文旅厅通过发放冰雪专题消费券激活本地冰雪市场消费潜力,有效促进了滑雪市场复苏回暖。

  七天假期,全市雪场共接待游客15.62万人次,同比增长58%;实现滑雪旅游收入6186万元,同比增长150%。

  节庆活动带动作用突显

  春节前夕,2022·吉林松花湖首届冬捕冬钓节拉开帷幕。此次冬捕冬钓节以“冰雪迎冬奥·鱼跃庆新年”为主题,通过冬捕冬钓、传统文化展示、冰雪娱乐体验、年货大集售卖、冰雪文化展示等特色活动的开展,着力打造冬季旅游新体验,深挖“冰雪+冬捕冬钓”旅游资源内涵,充分展示吉林市的冰雪文化。

  春节期间,吉林市两大滑雪场开展了精彩纷呈的新春活动,让冰雪相约,为吉林喝彩。通过丰富多彩的春节特色活动,让游客深度了解吉林冰雪资源,了解吉林风俗文化。

  从春节期间滑雪接待来看,本地市场大有可为,省内市场潜力巨大。长春、延边等地客源约占15%,大多数消费者都是本地市民。由于消费刺激和活动拉动,本地市民参与滑雪的热情高涨,从室内聚会到户外健身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转变已经成为风尚,本地市民参与滑雪的人群和消费水平都有大幅度提高。因此,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外循环渠道受阻的情况下,内需还将不断扩大,滑雪内循环模式有着非常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文旅活动助力北国江城过大年

  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活跃全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营造喜气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全地区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文化站、文化活动室组织开展文艺演出、送春联、猜灯谜、艺术展览等文化活动100多场。

  春节期间,2022年“翰墨丹青送春联,妙剪生花传祝福”活动在吉林市图书馆举行、吉林市群众艺术馆展览大厅开展“寅虎迎春”送福、送春联、送年画公益大集和民间美术精品展活动、“2022年吉林市朝鲜族迎新春文艺演出”于除夕当日在线上微信平台——朝鲜族群文平台上展播、吉林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举办的“喜迎冬奥会、欢乐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市博物馆精心策划了《虎跃千年——虎年说虎主题展览》《大美江城 冰雪欢歌-冬奥主题城市系列文化活动之邹毅摄影展》《春节节日饮食和春节节日习俗展览》《元宵节的节日起源和元宵节习俗展览》等展览,烘托出浓郁的节日氛围,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市民春节期间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假日旅游宣传务实有效

  针对常态化疫情形势,假日市民自助出行、散客量增大的特点,协调各类媒体及时发布“迎冬奥 上冰雪 惠民生 促发展”主题活动、发放冰雪专题消费券以及“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活动信息,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和“吉林市行”微信平台发布吉林市文旅产品,形成了多平台、多维度、立体声宣传态势。

  春节前夕,通过开展微博话题“#凇雪吉林市的N种玩法”,总阅读量达1.7亿次;开展抖音话题挑战赛“#凇雪dou看吉林市”,总播放量达4.5亿次;与市电视台合作开展专题栏目《春节去哪儿玩》等方式预热假期旅游市场。邀请市直各类媒体对春节假日旅游持续跟踪报道,尤其对市民、游客关注的重点旅游产品和项目进行宣传。指导各级文旅机构、企事业单位通过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微博平台对系列活动持续推介,引导群众广泛转发微信、微博,形成从政府到企业、市民联动宣传推介的工作格局,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促进了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回暖。此外,还通过媒体宣传假日出行注意事项以及维权信息,引导游客理性消费、文明旅游、安全出行。

  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安全有序

  为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督促指导重点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以及星级宾馆等健全应急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为确保滑雪场运营安全,为游客打造安全放心的旅游环境,全市各职能部门深入一线,从滑雪场运营各环节入手、从游客接待全链条服务着眼,督导滑雪场进行设备设施排查,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梳理,为旅游市场开展全方位护航。市文广旅局组织七个督导组每天对全市景区、星级饭店以及娱乐场所等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将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图文来源:吉林市文旅局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