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皮匠:给作品注入灵魂 您最关心-吉林站 姜春起 23651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您最关心

“80后”皮匠:给作品注入灵魂

2017-03-23 15:56 | 来源: 松花江网
            

  庞振宇(右)和伙伴在打斩。

  说起手工皮具制作,很多人会觉得距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位了不起的手工皮匠,他叫庞振宇。1981年出生的庞振宇在大学期间开始接触皮艺制作,靠双手和一套工具制作了一件件精美的皮具作品。

  3月16日,初次见面时,庞振宇给人一种温文尔雅的感觉。说起对手工的兴趣,他说那是在他读大学时,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一次手工体验活动,正是那一次的体验,让他开始了与手工皮艺结缘之路。

  庞振宇回忆道:“我自己尝试制作的第一个作品是钥匙包,当时很有成就感,我一直珍藏着。可现在回看那个钥匙包,其实拿不出手,做工也比较粗糙。”

  皮具虽小 讲究挺多

  “平时我做皮具的鞣质方法以植鞣革为主。”庞振宇说,植鞣革偏日式风格,做出的皮具可塑性更强,定型后更具有立体感。

  庞振宇表示皮具制作首先要根据个人需求设计,确定卡位数量等;其次,在硬纸板上画出钱包的版型;接着,根据版型裁好皮,进行部分封边,用斩具进行打孔,两侧孔数要相同;内层组装好后,对贴、上胶,再与外皮层缝合;整个钱包缝好后,再涂上封边液打磨光滑,作品会更显精致。

  庞振宇说,植鞣革皮具原色偏米白色,如果想获得其他色彩,可以进行手工染色,像星空染、渐变染等特别的创意效果,这是大批量生产达不到的。

  正常制作一件短款钱包大约需要四尺皮料,长款钱包需要六尺皮料。皮料可以在网上买到,普通的皮料二三十元一尺,皮料类别、品质好坏不同,价格有高有低。

  庞振宇一边介绍一边拿出锤子、剪刀、美工刀、斩具、削边器、压边器、间距规、打磨棒等工具。他说,这些都是皮艺制作的必备工具,这些制作工具大概6000多元。“虽然投入不少精力和财力,但是能够得到家人的理解让他很欣慰。”

  开启私人订制服务

  起初,庞振宇是妻子的私人皮匠,选皮、选线、量尺寸、下料……现在手工皮具已经成了庞振宇的必备礼品,上好的皮料,配上精致的搭扣或是皮绣,礼物仿佛赋予了灵魂。

  如今,庞振宇每做好一件不错的作品,都会发到微信朋友圈里,慢慢地就有朋友提出订制皮具的需求。现在,庞振宇提供了私人订制服务,根据客户需求对皮料、款式进行定制。

  庞振宇自豪地说:“我已经注册了自己的品牌,我的每件作品都印有自己的logo,这更激发了我创造与制作的热情。”

  希望更多爱好者加入

  虽对皮艺十分喜爱,但庞振宇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只能选择在周末、假期的时间去完成一件皮具,想要定制一件好的皮具,需要等待几天甚至更长时间。

  “其实,我的梦想是有一间自己的手工体验式工作室,把各式各样的皮革、五金配件还有线一一陈列,让来体验的人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搭配,我可以帮他们做,也可以教他们,我只想把这份手艺传递给更多的人,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好者加入。”

记者 王启明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