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友“组团”伪造撞人事故 骗保50余万 您最关心-吉林站 姜春起 23689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您最关心

亲友“组团”伪造撞人事故 骗保50余万

2017-03-29 11:06 | 来源: 松花江网
            

  身体有十级伤残的中年人鞠某,与10余名亲戚、朋友“组团”,精心设计交通撞人事故,由此向保险公司申请保险理赔,至案发已理赔成功7起,非法获利50余万元。日前,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侦查员,迅速出击,破获这起特大保险诈骗案,将鞠某等7人抓获。截至目前,鞠某等5人已被警方批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一台可疑车辆

  牵出特大保险诈骗案

  据介绍,2017年年初,刑侦支队侦查员在对一起技术开锁盗窃案件调查时,在案发现场发现一台嫌疑车辆。在对该车进行调查过程中,侦查员发现该车已经在我市一家保险公司报险理赔,正处于维修阶段,没想到却出现在案发现场。

  随后,侦查员立即与这家保险公司取得联系,经查,该起事故的报案人姓鞠。经过深入调查发现,鞠某2016年发生4起撞人报险理赔事故,其中理赔完两起。蹊跷的是,每次事故地点,均发生在昌邑区哈达湾区域,且事故现场都是没有监控的“盲区”,每次事故,伤者都经司法伤残鉴定,而且伤残结果一致,保险理赔均在七八万元左右。

  侦查员感觉非常可疑,遂调取了肇事司机、伤者及肇事车辆相关信息。在查阅了两千余份理赔卷宗后,最终筛查出10起与之相关联的保险理赔案件,其中理赔完7起。令人惊讶的是,在这10起保险理赔案件中,有人在这起事故中是肇事司机,在另一起事故中却是伤者,涉案金额70多万元。

  团伙成员伪造撞人事故

  然后报险理赔

  侦查员立即将此事向刑侦支队负责人进行汇报。随后,刑侦支队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成员通过一个多月的大量调查取证,证实这是一个以鞠某、李某等为首的保险诈骗团伙,该团伙自2013年以来,通过伪造车辆撞人、车辆追尾导致车内人员受伤的虚假交通事故,报险申请理赔,已经伪造虚假交通事故11起,理赔成功7起,还有4起已进入保险理赔程序,涉案金额70余万元。

  3月8日,专案组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迅速出击,一举抓获鞠某、杨某、王某等7人(另有4人在逃)。

  经审讯,鞠某、杨某、王某等7人如实供述了通过伪造虚假交通撞人事故骗取保险理赔的犯罪事实。

  据办案侦查员讲,鞠某出生于1973年,吉林市人,一直在经营一个废品收购站,经济条件较好。一个偶然的机会,鞠某设计实施了第一起案子,从保险公司骗得几万元钱,此后,便与身边的亲友“组团”,精心策划案子,然后通过报险理赔,骗取钱财。

  2015年左右,鞠某的朋友孙某与妻子孟某,因家庭矛盾吵架,孙某失手将妻子孟某打伤。随后,孙某找到鞠某“诉苦”。鞠某为了帮助孙某,专门设计了一起事故,借了一台机动车,然后“踩点”找了一处没有监控的“盲区”,伪造了车辆撞人事故。最终,这起事故骗取保险公司近8万元。

  同年,鞠某的朋友的父亲——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不慎从床上掉到地板上摔伤。鞠某得知后,再次伪造了车辆撞伤老人的事故,从保险公司骗取钱款。

  最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鞠某精心设计的一起案子中,有一对夫妇没有受伤,但为了使伤势逼真,其中一个人不得不拿一块砖头,将另一个人的肩膀处皮肤擦伤。事后,该人向警方交代,故意用砖头擦伤皮肤的时候,疼痛难忍。

  据介绍,鞠某等人每做一起保险诈骗案件,都会精心预谋,事故地点均选择在无监控、较隐蔽的路边,伤者基本是刚刚摔伤或是根本就没有伤。在医院检查拍片,则采取张冠李戴的方法,由于鞠某左腿曾经受过伤,经过鉴定属于十级伤残,所以在医院拍片的时候,他经常冒充伤者。待做完司法伤残鉴定后,再向保险公司申请保险理赔,至案发已理赔成功7起,非法获利50余万元。

  警方提醒:

  发现可疑事故,应及时报警

  据刑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讲,由于车辆保险诈骗案,犯罪成本低、风险低、作案比较方便而且理赔数额较高,犯罪分子会存有侥幸心理,认为保险公司、交警部门不会认真勘查,从而铤而走险,实施诈骗。此类案件多为团伙自撞事故,没有第三方,事故发生后很难被发现。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汽车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常备的交通工具,车辆保险作为保险业的一个重要业务项目,也得到了迅速发展。但由此出现的类似的车辆保险诈骗案件,不但严重扰乱了机动车保险市场的经营秩序,还给保险行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因此要健全联合打击保险诈骗的长效机制,建立防范车险诈骗的信息平台,加强车险诈骗犯罪打击惩处力度。同时他也提醒保险等相关部门,如果发现类似可疑的事故,应及时到警方报案。

  记者 丛玉杰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