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名村民如愿拿到150万玉米款  您最关心-吉林站 姜春起 23953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6名村民如愿拿到150万玉米款  您最关心-吉林站 姜春起 23953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您最关心

法院果断查扣 疏导和解执行

36名村民如愿拿到150万玉米款 

2017-05-03 11:55 | 来源: 江城日报

  “太感谢执行局法官了,费尽周折帮我们挽回了150万元的经济损失。”“眼看春耕急等着用钱,这笔钱回来得太及时了。”正值春耕备耕之际,蛟河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在果断依法查封扣押财产的基础上,通过大量法律宣传和疏导和解工作,妥善执行了涉及36户村民的群体性重大民生案件,促使新站镇36户村民终于拿到了近150万元糯玉米款。

  玉米卖了 没见着钱

  记者从蛟河市人民法院了解到,2016年4月,蛟河市新站镇北安村于某等36户村民经中间人孙某联系,与吉林省福佳特食品有限公司签订糯玉米种植订购合同。当年9月,福佳特公司拉走农民收获的玉米后,由于销售遇到困难,一拖再拖,并未按约定时间给付农民糯玉米款。

  眼看着一年的辛苦付之东流, 一时间村民们心急如焚,36户村民到蛟河市人民法院起诉。

  法院判决 执行受阻

  法院历时一个多月的审理,作出判决,判被告福佳特公司及孙某共同给付原告于某等36户村民糯玉米款及其他费用近150万元。

  今年1月4日,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由于该案涉及金额较大、人数较多,是一起典型的涉及民生的重大社会敏感案件。蛟河市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局局长李金锁亲自办理此案,与执行局法官郑佳君马上接待申请人,做好思想安抚工作,避免村民们情绪激化。同时立即向被执行人下达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积极查找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

  办案人虽尝试各种方式联系被执行人,但被执行人起初并不配合执行,跟办案人玩捉迷藏。在全面调查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及时掌握了被执行人糯玉米存放地点的情况下,1月10日早6时,执行人员克服严寒天气分乘三辆警车赶赴舒兰市吉舒镇,及时对存放的糯玉米进行依法查封。

  在强大的执行震慑下,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法院。办案人讲明规避执行的利害关系,敦促被执行人限期履行义务,并邀请物价部门工作人员随同到冷冻厂,提取糯玉米样品,为后期评估作价做准备。同时,配带执法记录仪全程进行录像,确保执行规范有序。

  虽然查封扣押财产暂时控制了局面,但执行随之面临窘境。如果按照正常法律程序,采取评估、拍卖糯玉米等强制措施,几个月的执行周期,评估、拍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费用,都将给村民们造成极大诉累。村民们短时间内也无法拿到玉米款,保管、变卖大量糯玉米更是问题,而被执行人的经济损失也将无限扩大。

  疏导和解 终得执行

  为此,办案人采取超常规举措,迅速调整执行工作思路,站在双方角度换位思考、综合考虑,确定了疏导和解执行方案。

  经过办案人大量法律宣传、思想疏导工作,被执行人由不配合到配合执行工作,原被告双方也达成了初步和解协议。在双方约定的期限内,被执行人自行联系销售,逾期将按照当时玉米销售价格由申请人拉走被扣玉米。尔后被执行人几次承诺,但均没有按期回款,随着春节的临近,村民们急等着钱过年,矛盾激化一触即发。

  办案人又多次与双方沟通,局长李金锁再次带队赶赴舒兰市,在法院执行人员监督下和被执行人配合下, 36户村民拉走一小部分糯玉米,暂时销售变现44余万元,以解决春节购买年货的燃眉之急。

  虽然被执行人配合执行工作,但如果大量糯玉米执行给村民们,存放、变卖都是问题,一旦处理不及时,极可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春节期间,办案人利用放假空闲,积极与执行双方联系沟通,不断敦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经过办案人反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疏导工作,被执行人想方设法筹集剩余执行款,先后三次将剩余执行款汇至指定账户。

  由于涉及人数较多、糯玉米数量不一,办案人又先后多次召集36户村民在法院核对账款,确保各户被拖欠糯玉米款数额准确无误。

  目前,36户村民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共计150万元糯玉米款,一起涉及民生的重大群体性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记者 刘巍 通讯员 曾瑞刚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