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点碘 健康多一点 您最关心-吉林站 姜春起 24060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每天一点碘 健康多一点 您最关心-吉林站 姜春起 24060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您最关心

每天一点碘 健康多一点

全省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在我市举办 

2017-05-16 10:28 | 来源: 松花江网

  5月15日是全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当天,省卫生计生委、省盐务管理局、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省盐业协会在我市的欧亚商都综合体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力参加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结束后,张力一行前往丰满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看望并慰问了生活在那里的克汀病病人和工作人员,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当天,在活动现场,省地方病第二防治研究所、市卫生计生委、市盐务管理局、市区疾控中心的近百名宣传人员向在场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宣讲碘缺乏病防治的相关知识,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使机体摄入碘不足所致的一系列损害,除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两种典型表现外,最主要的危害是缺碘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迟滞或永久性障碍,造成病区人群的智力损害。碘缺乏的危害已不单纯是人类的一种疾病问题,而是一个重要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是关系民族人口素质提高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大问题。

  我省曾是碘缺乏病流行最严重的病区省份之一,外环境碘水平严重匮乏。几十年来,通过实施以食盐加碘为主的防病措施,我省碘缺乏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全省居民碘营养缺乏得到有效改善。

  为切实把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工作落到实处,提高防病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5月中旬,省地方病第二防治研究所联合市卫生计生委等单位开展了走进基层科普宣讲活动。 

  记者 彭亚娟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