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兰市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您最关心-吉林站 姜春起 26160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舒兰市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您最关心-吉林站 姜春起 26160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您最关心

“十把刀斧”刨“穷根”

舒兰市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03-13 11:07 | 来源: 吉林市人民政府网

  腊月里,省级贫困村舒兰市天德乡新河村,尽管严寒袭人,但是春意也逆袭来临。“所立伟现在脱贫了,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去俄罗斯打工半年赚了2万多块。村里的脱贫项目养鸡场又分红给他1000元。”村民们议论说。与所立伟一样,该村去年9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整村脱贫出列。

  舒兰市去年10个省级贫困村出列,2118名贫困群众出列,摘掉了“穷帽子”。去年,舒兰市委、市政府采用超常的力度和创新的措施,创立了“十化”工作机制。这一机制犹如“十把刀斧”刨向“穷根”,确保了舒兰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精准化识别。严格执行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各项指标及操作程序,做到脱贫底数清、致贫原因清、脱贫措施清,确保了群众认可,保证了舒兰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100%。

  网格化包保。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格局。舒兰市24名市级负责人、69个部门和25个帮扶单位、24名第一书记、210个驻村(帮扶)工作队精准到户,落实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帮扶责任。

  组织化带动。通过宣传和政策引导,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各类经济组织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架起贫困户与市场之间的桥梁。目前,舒兰参与扶贫的各类经济组织达139家,带动贫困户5692户,贫困户参加新型经济合作体比例达到86.8%。

  产业化支撑。大力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新安黑木耳、平安有机水稻、开原黄牛、七里苗木、天德肉鸡等项目都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舒兰市实施特色产业项目112项,投入资金1.7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14亿元、利润4531万元,带动贫困户6210户、贫困人口12187人,户均增收1200元。

  市场化运行。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四两拨千斤”杠杆作用,引导社会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各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517万元,拉动社会投资1.32亿元。同时,社会资本进入光伏项目、光伏设施用地开发、特色产业项目发展等扶贫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社会化参与。推动社会帮扶资金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变“输血”为“造血”,形成全社会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舒兰市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89万元,其中吉林市级部门投入帮扶资金153万元,市本级投入帮扶资金436万元。

  人文化关怀。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并重,开展“春节走访”、“备春耕”、“扶贫日”、“抢秋收”走访慰问扶贫活动,共举办结对帮扶、教育扶贫、义诊送健康、文化服务下乡、扶贫济困募捐、认领微心愿活动20余场次,投入物资10万余元,有效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信息化监督。整合大数据平台,建立脱贫攻坚信息化监测体系,通过数据化查询、信息化管理、随机化监督,实现脱贫工作责任压力最大化、监管成本最小化。目前,舒兰脱贫攻坚信息平台覆盖到24个省级贫困村和全市13446名贫困人口,扎实推动扶贫工作高效开展。

  标准化建设。在省级贫困村“八有”标准基础上,打造东西部美丽乡村示范带79公里,修建8个省级贫困村19.65公里水泥路,文化广场建设8个,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9处,完成建档立卡59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低压电线路改造12个省级贫困村100余公里,地面卫星接收机安装6个省级贫困村1500套,残疾人无障碍改造138户贫困户,增强了贫困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

  长期化保障。落实医疗、教育、民政、社保等行业扶贫政策。舒兰市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462名获得补助资金59.8万元,贫困人口参合率达100%,救治贫困患者6398人次,医药费补偿金额1314万元。同时,舒兰市为所有贫困人口购买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家庭财产险,“双保险”共投入保费165.6万元。符合低保条件的5863名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体系,实现了政策性保障兜底。

  “十化”工作机制带来“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让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