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青春羽翼 散播志愿火种——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 您最关心-吉林站 赵新 27761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腾飞青春羽翼 散播志愿火种——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 您最关心-吉林站 赵新 27761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您最关心

腾飞青春羽翼 散播志愿火种——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

2018-12-04 16: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30日至12月2日,主题为 “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于在四川德阳举行。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90多个参赛项目中,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靠‘普’医生”,喜获全国赛金奖。

  从2018年5月份开始,在协会领导班子的积极筹划下,对项目的形式和内容展开了多次的研究与讨论。协会还通过对吉林地区四区五县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协会决定以 “靠‘普’医生”项目参赛,旨在通过优秀的医务人员对常见的慢性病及多发病进行科普宣传,达到慢性疾病早期预防的目的。本次参赛项目还得到了团市委的大力支持,在赛前为项目进行培训并且帮助指导。与此同时,协会还积极向国内外的志愿服务领域专家们请教,对项目给予完善和指导。

  协会通过总结过去五年来的志愿服务经验,在内部进行多次调整,本次赛会,协会大胆启用新人,最终冯宝骏、徐崇立代表协会参加本届项目大赛。本项目经过省初赛和复赛,代表我省挺进国赛。11月30日,来自吉林市中心医院的协会志愿者徐崇立,在路演和答辩环节中表现他突出,得到了国家级评委的高度好评,最终在本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

  在大赛中,项目获得了评委的四个肯定和一个建议:第一,我们科普的志愿者具有极强的专业性,与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协会挑选的都是优中选优的医务工作者; 第二,协会以吉林市的百村振兴为突破,使项目很好的响应了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第三,以预防为主的科普宣传是“健康中国”中最重要的一个理念,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第四,通过科普大赛选拔出来的宣讲员开辟了吉林市志愿服务的新模式。最后评委建议我们要将项目坚持一直做下去,培养更多靠谱的宣讲员,并且扩大项目的影响力。

  赛后,协会的项目代表参加了志愿交流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志愿者代表们进行交流与探讨,相互了解,增进友谊。也从中汲取经验,弥补不足,推动协会志愿事业的发展,加强对志愿服务的理解,提高志愿服务水平,使志愿服务更加良性发展。

  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前身是吉林市中心医院“关心会”,于2017年1月正式在民政部门申请注册,是吉林省首家在民政部门注册的医疗志愿服务类协会。开展的“暖心行动”、“一猝尔救”项目曾连续两年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2017年入选全国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100强。协会成立至今,进行各种大型科普、义诊活动三百余次;积极参加各类公共突发事件,服务人数三万余人,累计服务时长9000余小时......

  志交会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在新时代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的好成绩对于协会的所有会员和志愿者来说又是一次鼓舞,这个好消息也必将激励我们的志愿者更热情、更用心的开展志愿服务。协会将把这次项目大赛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紧紧围绕新医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继续将疾病的预防和康复作为工作重心。以“人人享有健康,人人分享健康”的愿景,让吉林地区更多的百姓从中受益,使健康中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