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兰出现东北虎 虎爪“足迹”清晰可见 您最关心-吉林站 赵新 27833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舒兰出现东北虎 虎爪“足迹”清晰可见 您最关心-吉林站 赵新 27833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您最关心

舒兰出现东北虎 虎爪“足迹”清晰可见

2018-12-17 11: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5日,经舒兰市林业局现场确认,在舒兰市上营森林管理局的林区境内发现大量东北虎的足迹和卧迹。可以确定时隔四年后野生东北虎再次光临舒兰。

  15日上午,舒兰市林业局动保科毕靖吉和林业工程师齐海洋接到护林员发现东北虎足迹的报告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确认,由于刚下过雪,现场的虎爪“足迹”清晰可见。

  “我们从山下一直沿着东北虎的足迹往上走,一直走到它的卧在雪中的现场,从足迹看来,掌垫已经达到10多厘米,整个步幅已经达到1.4米左右,这个符合东北虎走路的姿态。”舒兰市林业局动保科毕靖吉说。

  经过工作人员仔细勘查,发现了现场留下的虎毛和虎爪,能够确认为是成年东北虎,但不能确定是否与2014年出现的是同一只。通过卧痕和步长,初步分析这只东北虎除去尾部长度的身长在1.8米左右。

  据了解,早在2014年舒兰市就发现过野生东北虎踪迹,此次出现的东北虎也是从相邻林区游荡过来的。目前来看,老虎并未确定固定的栖息地,仍在游荡中寻找领地和捕食。

  “这只老虎进入我市林区的方向与2014年时的方向是一样的,随着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山上的狍子、野猪等野生动物非常多,所以没有出现上次袭击农户家畜的现象。”毕靖吉说。

  由于舒兰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在山上并未发现老虎的体液,所以没能判断出雌雄。该市已将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的事情汇报至省林业和草原局,等待跟进省内专家意见和指示做下一步行动。

  东北虎的出现也体现出通过对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保护,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种群数量也在逐步增多。也是在四年前,舒兰还出现过被称为“极危”动物的野生远东豹。虽然野生动物增多,但居民也不需要太担心,因为东北虎等动物有它的食物链,如果在野外食物充足的情况下,它是不会主动去攻击人类以及家畜、家禽的。

  “下一步,我们将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乱捕滥猎行为,一方面保护东北虎等野生动物的安全,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和力度,提醒林区群众以及户外爱好者,如果遇到大型野生动物,尽量避免与其发生正面冲突。”舒兰市林业局齐海洋表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通讯员 任贺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