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消协发布2021年“五一”消费警示 您最关心-吉林站 房彦妮 33638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消协发布2021年“五一”消费警示 您最关心-吉林站 房彦妮 33638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您最关心

吉林市消协发布2021年“五一”消费警示

2021-04-26 14:50 | 来源: 吉林市消费者协会

  “五一”小长假即将临近,正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好季节,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在进行中。为此,吉林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五一”假期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注意节日消费安全,做好健康防护的同时理性消费,谨防消费陷阱。

  一、购物

  对于不少消费者而言,“五一”假期还是一个“购物狂欢节”,其间各大商场大都通过价格优惠、赠送商品、返券、让利等手段开展促销,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注意:按需购买,不因打折优惠而随意下单;读懂、看清商家打折、买赠等促销活动规则;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类产品。

  二、食品

  购买食品时,应仔细查看包装上标注的企业名称、产品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及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是否齐全、清晰。随着气温的升高,部分食品极易引起变质,应注意存放的温度和条件,并尽快食用完毕。同时,不在无证无照的摊点购买食品。消费者应注意保留购物发票、小票等有效购物凭证。

  三、自驾游

  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健康情况合理安排出行,建议以自驾游、家庭游、微团游等健康方式出行,尽量避免大型跟团游活动。出行前要精准掌握各种防控知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出游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积极做好个人防护;服从景区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指导和提示,减少人员聚集和扎堆;出游结束后,应做好清洁消毒工作,避免误签不平等格式合同引发的权益受损;对收费项目了解清楚;发生纠纷时,及时依法理性通过正规渠道维权。

  四、网上交易需谨慎

  许多消费者选择足不出户的方式进行消费,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网络购物应选择信誉良好,评价较高的商家或者网店进行交易,特别是要保留好相关消费证据,如出现纠纷,消费者可向经营者所在地或者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五、谨防网络欺诈

  要选择经营规模大,信誉等级高、消费者评价好地正规电商,不要随意点击网页或者手机中的不明链接和弹窗,不要随意扫描不明的二维码,更不要轻信抽奖、中奖信息。不轻易将身份证号、银行卡、手机号等个人信息提供给他人,更不要泄露手机动态验证码。

  来源: 吉林市消费者协会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