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教育局多措并举 确保全市中小学“停课不停学” 您最关心-吉林站 吴美慧 35325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教育局多措并举 确保全市中小学“停课不停学” 您最关心-吉林站 吴美慧 35325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您最关心

吉林市教育局多措并举 确保全市中小学“停课不停学”

2022-03-09 16:37 | 来源: 吉林市教育局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自3月4日起,吉林市城区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全面停课,转为线上教学。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既要做到保护广大师生健康安全,又要最大限度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依托已有经验及教学资源,统筹指导中小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统一部署,强化领导

  市教育局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立即筹备开展线上教学。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所辖学校网上教学活动的统筹安排和具体指导。目前,各校均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切实负起责任,细化工作方案,统筹教学计划编制和教学内容安排,健全相关配套措施。落实课程要求,各校不得超课程标准、超教学大纲安排教学内容,加强宣传引导,指导家长科学开展亲子活动和心理疏导。城区各校都已经上报线上教学方案及课程安排,建立家校联系机制,共同做好学生防护和监管。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停课不停学”采取“一校一案”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数字化服务资源,采取直播、录播及其他融合形式组织开展网上教学活动,教师全员参与日常教学,以原班级为单位,正常上课、答疑、检测、批改。针对不同层次学生进行点对点的个性化辅导。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合理确定线上教学时间,统筹做好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通过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强化室内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学生视力,增强学生体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学习指导,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特别加强对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学习指导和关爱,严防失学辍学现象发生。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微信群等有效途径推送疫情防控要求和防护知识,切实做好家庭和个人防护。

  精准实施,务求实效

  按照快捷、易用、实用的原则,优先选用学校应用成熟的网络教育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切实有效组织教师开展线上备课、授课、答疑辅导、作业批改等,确保网上教学活动有序、务实、高效。做好学情监测,要求学校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每周线上课堂随机听课,了解教学实际情况,科学评估,有针对性的改进不足。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引导学生克服焦虑情绪。特别是加强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的学习指导和考前辅导,切实提高学习质量。目前正在组织高三备考优秀观摩课征集活动,将通过互联网学校对全地区高三教师、学生免费开放。

  加强调度,指导到位

  市教育局统筹指挥全市中小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定期调度,局业务主管部门和市教育学院组织相关人员开展随机听课,全面掌握线上教学情况。鉴于高考的迫切性,市教育局将从下周起陆续开展全市优质高中学科线上集体备课、线上优秀示范课的直播活动;筹备组织线上高三备考调度会,了解掌握各校备考情况,交流线上备考经验,及时调整备考策略。针对线上授课中老师经常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由吉林市第一中学主动准备对全市中小学教师开展线上授课的技术培训。

  在“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下,动员所有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做到精神不懈怠、管理不放松、教学不缩水、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

  来源:吉林市教育局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