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实现中的北方城市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头条-吉林站 姜春起 24118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个实现中的北方城市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头条-吉林站 姜春起 24118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头条

醒来,吉林乌拉

一个实现中的北方城市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2017-05-23 10:53 | 来源: 松花江网  

  在北国江城吉林,冬天里“猫冬”的沉寂早已打破,正显现出越来越强大的活力和生机。

  老李,丰满区青山村一家“农家乐”的主人。去年冬天,他的“农家乐”接待的散客一伙儿又一伙儿,几乎都是从数公里外的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分流”出来的。“滑雪旺季一到,万科那儿很难订上房;再说,一些自由行的散客更喜欢乡土味的‘农家乐’,经济实惠。”

  实际上,老李的“农家乐”和总投资上百亿元的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这种共生共荣的微观业态,只是这个城市近年来冰雪旅游产业加快发展中显露出的很小一角。

  从城市发展的宏观层面而言,更恰当的概括应当是,这个城市正在一步步绘就一个以冰雪旅游产业为引领,将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休闲等关联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宏大蓝图。

  我市发展全域旅游的资源禀赋可谓得天独厚。

  在自然资源上,吉林市得名于满语“吉林乌拉”,意为沿江的城市,蜿蜒的松花江呈倒“S”形穿城而过。距城区15公里处,丰满水电站将松花江水拦腰截断,形成巨大的人工湖泊——松花湖。

  这里年积雪日平均在150天以上,雪量大、雪质好,平均气温一般在零下20℃至零下25℃,是全国范围内最适宜建设高级滑雪度假区的地区。

  冬日里,松花湖水经过发电机组温度升高后顺流而下,几十公里江面严寒不冻,常常使城市大江两岸“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形成了独特景观——吉林雾凇。

  这里的温泉旅游也独具特色,已经初步探明1500平方公里温泉带,储量丰富,水质优异。

  在历史文化传承上,这里已发现的“西团山文化”是东北考古学史上最早发现的一种文化,东北地区一支古老的民族夫余族,西汉初年的都城就建于此。在清代,我市作为吉林将军署所在地,成为东北三大重镇之一,留下了大量遗迹——乌拉古城、北山庙宇群、吉林文庙、吉林船厂等。

  今天的吉林市,25个民族杂糅于此,既是满族的发祥地,也是朝鲜族聚集区。萨满文化和满族、朝鲜族的民俗及餐饮别具特色,民间剪纸画、东北二人转、大秧歌等民间艺术,狗拉爬犁、冰陀螺、雪橇等传统冰雪项目,黏豆包、年猪菜等关东菜肴,都为吉林市旅游产业发展增色许多。

  此外,这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是东北乃至整个东北亚腹地重要的交通节点城市。

  正基于此,我市旅游产业多年来已经具备了坚实基础。

  目前,我市有国家4A景区松花湖,拥有“雾凇岛”等8大雾凇观赏带,吉林雾凇已经成为我市旅游的金字招牌;拥有北大壶和万科松花湖及周边共8大雪场,建成了神农温泉、圣德泉等8大温泉。新建成的市体育馆,可举行亚冬会开、闭幕式和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项目。此外,我市已经连续举办了22届国际雾凇冰雪节,成功承办了国内外重要冰雪体育赛事,培养了李坚柔、武大靖等冰雪运动人才。

  优秀的资源禀赋,良好的产业基础,更加之老工业基地城市转型升级、加快振兴的内在渴望和发展动力,使我市在制定“十三五”发展战略中,把建设旅游文化名城的目标和建设新兴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的定位一并提出。一个关联产业深度融合、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统筹推进,打造国家级全域冰雪旅游示范区的宏大蓝图也由此绘就。

  今年,新一届政府明确宣布,要实施5大升级工程,加快建设旅游文化名城,提出的具体目标是——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推进旅游文化产业提档升级,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以上。

  这5大升级工程分别是冰雪产业升级工程、松花湖景区升级工程、温泉产业升级工程、文化产业升级工程和城市品牌升级工程,几乎涵盖了所有关联产业和项目。

  在冰雪产业升级上,紧紧抓住2022北京冬奥会和“3亿人上冰雪”的有利契机,谋划建设一批冰雪体育运动核心圈项目,加快推进“白雪换白银”;

  在松花湖景区升级上,加快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构建环湖旅游经济圈;

  在温泉产业升级上,编制完成温泉产业发展规划,系统升级温泉产业带建设水平;

  在文化产业升级上,启动一批文化主题公园项目,打造一批影视作品和品牌活动,高水平、市场化运作系列赛事,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城市品牌升级上,从软硬件各方面提升城市宜居、宜游水平……

  特别是在项目支撑上,我市2017年重点推进的“十大产业项目”和“十大城镇化项目”,几乎近半数紧扣全域旅游发展方略,总投资数以千亿。

  冰雪体育运动核心圈项目包,共包含东山、双顶子、莲花山等3个子项目,项目匡算总投资283亿元;

  “一江三湖”旅游开发项目,包含环松花湖旅游公路、“三湖”旅游乡村公路、松花湖景区综合开发三部分,预计总投资116亿元;

  “温泉产业带”综合开发项目包,共含6个子项目,预计总投资123.6亿元;

  文化景观基础设施项目包,也包含6个子项目,预计总投资209.15亿元……

  此外,还有松花江百里生态长廊、温德河流域生态治理及综合开发,以及城市快速路、城市轨道交通、棚户区改造等多个配套项目包。

  简要说来,这个城市的未来发展定位尽管是旅游文化名城、新兴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貌似三件事,实际上从全域旅游的角度看去,从城市转型升级的宏观层面看去,这完全可以被视之为一件事,所谓“一张蓝图绘到底”。

  根据我市“十三五”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目标,2020年,我市年接待冰雪旅游人数预计将达到2000万人次,冰雪旅游总收入达到400亿元,成为中国冰雪旅游名市、冰雪体育强市、冰雪产业大市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那时,这个城市里被改变生活轨迹的人,一定不会仅仅是N多个的“老李”;这座柳条边外的数百年古城必将绽放出更多光彩。 

  记者 王准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