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两会”代表及委员观看大型现代吉剧《黄大年》专场演出 头条-吉林站 韩方宇 25820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两会”代表及委员观看大型现代吉剧《黄大年》专场演出 头条-吉林站 韩方宇 25820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头条

吉林市“两会”代表及委员观看大型现代吉剧《黄大年》专场演出

2018-01-17 20:35 | 来源: 吉网

  2018年1月17日晚19时,大型吉剧《黄大年》第二版在吉林市人民大剧院为参加吉林市“两会”的全体代表和委员进行了专场演出。这是吉剧《黄大年》第二版于1月8日作为纪念黄大年同志逝世一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实现首演后的又一次精彩亮相。

图片21.png

  2017年,为加强对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的学习宣传,深化党员干部“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关于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在省市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吉林市发挥艺术资源优势,组织吉林市戏曲剧团、市歌舞团集中利用近3个月时间创排了大型现代吉剧《黄大年》。该剧自2017年9月5日起在吉林市人民大剧院公演56场,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赞誉。该剧5分钟选段还入围并参加了中央电视台2017年国庆戏曲演唱会,并于2017年12月30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作为《2017年新年戏曲晚会》节目之一为习近平等中央领导演出。

图片22.png

  吉剧《黄大年》是吉林市戏曲剧团继2014年创作《焦裕禄》、2016年创作《生母养母》后推出了又一部大型现代吉剧。为了把该剧创作成为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为一体,既好听又好看,既能叫得响、又能留得住的吉剧精品,吉林市戏曲剧团在完成吉林地区公演任务后,根据有关专家、领导和广大观众的意见,再次集中近3个月时间对作品进行了全面系统地修改完善,推出了第二版。第二版吉剧《黄大年》本着进一步提升思想内涵和艺术质量的原则,在原有版本基础上进行了精雕细琢,不但设置了全新的人物和情感线索,而且在剧情架构、舞台细节等方面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特别是在吉剧特色的体现上,进一步突出了吉剧元素,在唱腔设计上,地域特色更加鲜明,而且融入了创新手法。全剧内容更加丰富,情节更加感人,唱词通俗易懂,音乐优美流畅,主人公黄大年的精神世界得到了深入挖掘,其家国情怀更得到了更加生动展现。

图片23.png

  自2017年6月确定吉剧《黄大年》创排以来,吉林市戏曲剧团和吉林市歌舞团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把完成创排任务当作头等大事,紧锣密鼓筹备,迅速全面启动。组织主创人员多次到黄大年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吉林大学体验生活、收集素材,与黄大年的家人、同事和学生深入交流,感受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深入挖掘黄大至诚报国的思想基础,全身心揣摩感悟黄大年的内心世界。在《黄大年》在剧本创作、排练、演出过程中,演职人员被深深感动着、感染着,他们时时以黄大年的科研精神为榜样,发扬艺术精益求精的精神,与时间赛跑,拟定计划、倒排工期,一天当成几天干,不怕苦、不怕累,昼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从剧本到舞美、灯光、音响、服装等各个环节不断打磨、反反复复排练,力争客观、立体、形象再现黄大年同志的的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

图片24.png

  吉剧是吉林特有的艺术形式,黄大年的感人事迹又发生吉林大地。艺术来源于生活,主旋律更会有好作品,真实的事迹与多元细腻的表演视听语汇相结合,一定能够突破题材限制和思想立意束缚,成为一部好听、好看、感人的优秀主旋律作品。因此,以吉剧形式演绎黄大年的形象体现了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更是推动吉林文化发展繁荣的需要,为吉剧振兴、为全市乃至全省艺术发展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吉林故事、提升吉林形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1月7日至9日,中央电视台已专程赴吉林市对吉剧《黄大年》第二版进行了录制,并于2018年春节前后安排全剧播出。按计划,该剧还将适时赴长春公演,并力争到北京进行汇报演出。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