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与北京延庆建立战略合作 共推冰雪体育运动产业发展 头条-吉林站 鞠华军 26087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与北京延庆建立战略合作 共推冰雪体育运动产业发展 头条-吉林站 鞠华军 26087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头条

吉林市与北京延庆建立战略合作 共推冰雪体育运动产业发展

2018-03-02 18:35 | 来源: 吉网

  3月1日,吉林省与北京市合作对接活动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吉林市政府与北京市延庆区政府签订了冰雪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吉林市与北京市延庆区由此开启了深度合作模式,共同推动两地冰雪体育运动及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根据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吉林市与延庆区将重点在推进冰雪体育运动产业项目、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交流与培养、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建立交流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

微信截图_20180302183133.png

  签约前一天,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市长刘非、副市长盖东平来到北京市延庆区,与北京市延庆区委书记李志军、区长穆鹏就两地开展冰雪体育运动产业战略合作进行对接洽谈。

  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阐述了吉林市与延庆区开展冰雪体育运动产业战略合作的构想。他说,吉林市和延庆区有很多共同之处,特别是都有巨大的冰雪产业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都宜居、宜乐、宜养、宜业、宜健康,都有山、有水、有文化、有历史、有特色,这是形成“市”“区”全面合作关系的基础。延庆区是承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区域之一,有“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吉林市有着丰富的冰雪资源禀赋、厚重的产业基础、良好的发展氛围。两地将牢牢抓住和用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难得机遇,建立起有效的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冰雪体育运动和旅游文化产业向更高目标发展,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林省要发挥重要作用”的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吉林市将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在冰雪运动装备制造、特色城镇化、乡村振兴、产业转移承接等多方面与延庆区进行深入合作,形成月沟通、季互动、年总结制度,在人才培训、干部交流、产业发展等多方面进行优势互补,营造互为旅游目的地氛围,打造冰雪“名片”,兑现“冰天雪地”价值。

  会谈中,吉林市市长刘非介绍了吉林市冰雪体育运动和冰雪旅游发展情况。他说,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先后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多项殊荣。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围绕建设冰雪旅游名市、冰雪体育强市、冰雪产业大市,加快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目前,吉林市拥有两座全国乃至亚洲最顶级滑雪场——北大壶滑雪场和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圆满承办了世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全国大众高山滑雪冠军赛、全国冰球联赛、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等百余项大型冰雪赛事活动,培养了一批专业冰雪运动员,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上,我市有4名运动员代表国家参赛,武大靖为我国获得本届冬奥会首枚金牌。

微信截图_20180302183255.png

  吉林市的合作构想,得到了北京市延庆区委书记李志军的共鸣。他表示,延庆区和吉林市在共同利用好冰雪产业优势和丰富旅游资源基础上,建立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合作关系,促进两地经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通过深入沟通洽谈,双方以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个政治任务为中心,达成了产业共谋、市场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五点共识”,并最终敲定了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具体内容。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