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在吉林市举行 头条-吉林站 孙晓云 26965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在吉林市举行 头条-吉林站 孙晓云 26965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头条

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在吉林市举行

2018-07-25 19: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7月25日,在“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的松花江畔——吉林市,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隆重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王东,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处长李平, 原材料司副处长罗其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王玉萍,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义,吉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德武等领导嘉宾应邀出席会议。全国碳纤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和研究院所、行业协会、金融投资、媒体等各界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王玉萍主持。

  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和吉林市人民政府联袂主办,由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碳纤维分会、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王东在致辞时表示,多年来,发改委高度重视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发展,从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动研发平台建设三方面大力推动碳纤维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王东指出,下一步发改委将继续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重大战略发展需要,聚焦碳纤维等新材料发展重点领域,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联合攻关力度。组织碳纤维上下游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围绕碳纤维核心生产技术、关键装备国产化、专业助剂研发等问题,开展联合重点攻关,突破制约瓶颈,进一步提升工艺技术和生产装备协调性,使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是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利用现有资金渠道,重点扶持创新能力强、产品结构合理、产业链完整的龙头企业,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优势互补的产品体系,力争在国防军工等关键领城有质的突破等。三是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引导产业内科研院所、上游生产企业、下游应用企业等不断宪善现有创新体系,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强化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完善产品标准体系,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推进研发、生产、应用一体化发展,以下游应用带动上游生产,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义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我国碳纤维在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碳纤维产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发展阶段,也已形成了以吉林、山东和江苏等地为主的碳纤维产业聚集地,培育了吉林碳谷、吉林精功、威海拓展、中复神鹰、江苏恒神等碳纤维生产骨干企业和一批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制品企业。

  2010年吉林市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目前,基地内碳纤维产业相关企业已达25家,碳纤维原丝产能已达到15000吨、碳丝产能3500吨,现已规模化生产的碳纤维制品有4个系列10余种终端产品,使基地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对于碳纤维产业今后的发展规划,谢义谈到,要以国家重大项目工程需求为导向,分阶段全力推进吉林碳谷公司年产50000吨原丝扩能项目和吉林精功公司8000吨碳化线项目,建设碳纤维复合材料无人机结构件、覆盖件生产线,开展轨道客车车体研发,开展大型关键设备制造、辅助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建设国家级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加强吉林省碳纤维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等。

  吉林化纤集团作为一家具有原丝、预氧丝、碳丝产业链条的碳纤维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始终致力于打造中国碳谷,引领吉林地区碳纤维产业发展。尤其近三年来,吉林化纤集团坚持低成本、大丝束、通用化、高品质的碳纤维研发方向,通过生产经营内拓外联、产业链协同、终端拉动及产学研联合持续开发,主要产品已发展到1K、3K、6K、12K、12S、12KK、24K、25K、48K、50K等碳纤维原丝、碳丝多个品种,其中25K、48K、50K大丝束产品属全国首创。碳纤维原丝产能1.6万吨,是全国最大的碳纤维原丝生产基地。产品质量稳定在T400级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20%出口并畅销海外多个国家,12S及24K、48K大丝束原丝产品成为受客户欢迎的畅销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电叶片、轨道交通、汽车部件、体育休闲以及电缆芯、抽油杆等高端工业、民用领域。目前碳丝产能2200吨,拥有一条全国唯一的也是产能最大的大丝束碳化生产线。今年1-6月份,实现原丝销量3343吨,同比增长86%,创历史新高,碳丝销量从无到有,完成576吨。

  会上,首届“吉林化纤杯”碳纤维科技创新创意大赛启动。此次大赛以“协同创新、联动开发、推动应用”为主题,由化纤协会联合吉林市政府、吉林化纤集团、吉林精功共同举办,面向国内外高校与科研单位的学生及科研人员,共同打造低成本大丝束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举办的行业赛事,旨在促进大学生和科研人员对于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理解认识、激发其创新意识、提高研究和动手能力,进一步推动吉林省乃至全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的发展。

  吉林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宋家升简要介绍了大赛主体情况。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吉林市政府副市长谢义,吉林化纤集团宋德武董事长为大赛启动剪彩。
  当前,我国碳纤维产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业界人士都很关注产业发展有哪些新政策、新模式、新思路?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的军民融合之路如何走?碳纤产业如何与智能化融合,如何助力汽车轻量化,如何在资本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大丝束碳纤维怎样实现大规模应用?这些与碳纤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正是现场嘉宾所要探讨的重要议题,亦很好地呼应了会议主题——“协同上下游 共赢新时代”。

  在专题报告环节,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徐樑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53研究所总工程师魏化震、国家级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冷伟副主任、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材料与轻量化所所长郑虹、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颖超、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庄海林分别以国内碳纤维行业发展布局建议、军民融合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发展、吉林经济开发区碳纤维产业基地建设情况、碳纤维产业的智能化发展考虑、再论走向资本市场的中国碳纤维产业、开辟国产碳纤维新道路——大丝束碳纤维规模化应用为题做了精彩演讲。

  本次论坛上,特别设计了四个对话环节——政策对话、轻量化对话、航天航空领域对话、先进技术对话,共有来自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20位嘉宾从不同角度为碳纤维产业发展之路把脉出谋,冀望用好各方资源,协同碳纤维产业链上下游之力,为提升碳纤维产业核心竞争力建言献策。其中,政策对话、轻量化对话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主持;航天航空领域对话、先进技术对话由北京化工大学徐樑华教授主持。

  在四个对话环节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处长罗其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贺燕丽副会长分别从碳纤维产业政策,山东大学朱波教授、吉林化纤集团董事长宋德武、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谈昆伦、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刘绍庆针对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在轻量化领域应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敏教授、中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廖子龙副总工程师、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黎昱副总师、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刘芳总经理、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国明就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性能在航天航空领域的应用情况,东华大学孙以泽教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刘杰副教授、威海光威复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洞、辽宁诺科碳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旭升对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先进技术研究等进行了深入广泛交流。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